“伊朗”厢 徐行相——上外伊朗外国专家参与徐行草编非遗文化体验

发布时间:2022.10.2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41设置

      “好漂亮,这里就是上海的农村吗?环境太好了。”在徐行镇伏虎村,伊朗籍外教Ahmad Rezai由衷感叹道。9月30日下午,10余名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伊朗籍老师、留学生和波斯语专业师生走进徐行镇,开展了一场“‘伊朗’厢 徐行相”国际文化采风活动,共同感受徐行当地的非遗文化与风土人情。

      采风第一站是伏虎村赵家组,这里是徐行镇首个正在创建中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点位。在这里,师生们游览了湖心岛,闻到了稻花香,还来到村民家中观摩指尖上的艺术国家级非遗——徐行草编。一时间,美丽的乡村风貌,让师生们沉浸其中,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拍摄。师生们表示,这里的风景非常秀美,有小桥流水,有池塘,有彩绘,和想象中的农村完全不一样。


      离开赵家组,师生们来到徐行草编展示厅。一件件精美的草编作品,让来访的朋友惊叹不已……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王馨玥,在第一眼见到徐行草编后直呼“震撼”。“很难想象这么多精美的提包、拖鞋、灯具都是用一根根不起眼的黄草编织而成。特别是看到了一大会址的草编模型,如此栩栩如生,草编艺人们的手真是太巧了!”王馨玥感慨道。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又在徐行草编非遗传承人王勤的指导下,体验了一回草编制作。大家围坐一圈,手拿草编半成品,跟随草编老师的步骤一点点学习编织。

      “草编的制作看着挺简单,上手却挺复杂,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留学生Sina表示,在他的祖国伊朗也有许多像徐行草编似的艺术品,这次的制作体验让他倍感亲切。

      据了解,此次活动拉开了“走进徐行”国际文化走访系列活动的序幕,旨在进一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加深国际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我们希望无论是中国师生还是伊朗师生,在上海看到的不仅仅是高楼大厦、洋房花园,更希望他们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了解上海本土的文化遗产。”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波斯语专业主任、副教授刘慧说道。

      徐行镇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通过举办参观、学习、调研等活动,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能听到徐行故事,把徐行的本土文化推得更远更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