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学者齐聚上外,群儒论道共话中国 上外首届“中国学的国际对话:方法与体系”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0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06设置


与会学者有序签到 【摄影 |

与会学者在会议前自由交流 【摄影 |

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摄影 |

开幕领导与嘉宾,由左至右分别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京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教授 【摄影 |

冯庆华副校长、武心波所长与上外中国学海外学术顾问的合影 【摄影 |

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摄影 |

全体与会学者合影 【摄影 |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穆赫森教授发言 【摄影 |

现场参会者提问 【摄影 |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宏松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摄影 |

上外科研处处长、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有勇教授致谢 【摄影 |

研讨会顺利闭幕 【摄影 |

201611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届“中国学的国际对话:方法与体系”国际研讨会在虹口校区高翻学院同传室拉开帷幕,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上外主办,中国学研究所协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联合承办,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参与。上外党办、校办、宣传部等部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学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学科体系日臻完善、教学有条不紊推进的同时,于科研领域的初次探索,旨在辩明中国学的方法与体系,探讨中国的发展规律和特点以及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作用,从而为“中国的中国学”发展贡献思维火花。根据校领导的指示,中国学研究所协同校内多研究中心邀请到来自5大洲10个国家21所学校的近50位学者参会,共同讨论“中国学的概念与方法”、“中国学的体系与学科”、“传统汉学与当代中国学的比较”以及“中国学发展趋势展望”四大议题。会议吸引到来自中国学、马克思主义等专业的40余位硕博士生参与。

开幕式由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谢京辉教授、上外副校长冯庆华教授致开幕辞。冯校长指出伴随中国学学科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上外正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学;在未来,上外将不断加大对中国学的支持力度,使得中国学研究更加成熟。谢院长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国家级学术交流平台——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中国学领域内紧密合作的兄弟单位,上海社科院与上外“在举办论坛到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合作空间将不断扩大。”

开幕式第二项,冯庆华副校长为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穆赫森·法尔贾尼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卫·古德曼教授等7位学者颁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海外学术顾问”聘书。藉此加强上外与国外一流中国学研究机构、资深中国学学者的联系,促成本土中国学与海外中国学的密切互动。

开幕式第三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杨洁勉教授发表了题为“Systemic Designing and Methodological Exploring: My Understanding of China Study in China”的主旨演讲。杨教授在发言中提到尽管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国都在做关于自身的研究,但真正将学科体系框架构建起来,仍需付出巨大努力。如何通过国际对话而非仅仅内部交流表达中国的思维与认知是亟待我们去变革的。

主旨演讲之后,与会代表进行了集体合影并茶歇。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主持了第一场讨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范勇鹏副教授、上海社科院助理研究员潘玮琳博士、日本爱知大学高桥五郎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友谊大学尤里教授以及韩国高丽大学李正男教授围绕“中国学概念、方法与思潮”展开辩论。 

第二议题由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启秀教授主持,四川大学高中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管永前副教授、上外武心波教授与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青年讲师安博璐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学系主任古德曼教授,作为各自大学中国学项目的负责人与建设者共同交流了办学经验,探讨如何进行“中国学”专业人才培养、完善学科体系。

上外英国中心副主任高健副教授主持了第三议题,在这一场次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周武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天纲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顾伟列教授,对话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穆赫辛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李志刚教授、意大利国际语言与传媒大学讲师斐德博士。纵论传统汉学与当代中国学,跨越历史、宗教、文学等诸多领域。

在“中国学的发展趋势展望”单元,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岐教授担任了会议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昶、讲师张昕,武汉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杉、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放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李道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候选人阎述良就中国道路、中国视角、国家资本主义等问题展开交锋。

经过一天激烈的头脑风暴,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宏松教授做了大会总结;上外科研处处长、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有勇教授向与会代表致感谢辞。大会宴请由冯庆华副校长主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全程配备同声传译,同传团队由上外高翻院长张爱玲教授亲自挂帅,上外高翻过硬的专业技能与先进的同传设备使得中外学者无障碍探讨畅论中国成为可能。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内各部门的积极联动下,上外首届围绕“中国学”展开的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思维碰撞、学术争鸣,本次会议为国内外19所高校与科研院所提供了共话中国的平台,为国内外长期中国学合作搭建了平台,得到与会各方的一致认可与赞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