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专业的国际学术交流枢纽:CIUTI亚太办公室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

发布时间:2016.11.0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24设置

20161028日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CIUTI)亚太办公室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正式成立,标志着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亚太地区翻译学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的翻译研究与教育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国际大学翻译学院联合会是与国际翻译家联盟(FIT)、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齐名的三大国际翻译组织之一,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其成员筛选严格,现有49名正式成员和5名合作成员,其中中国地区有5名正式成员。

20名来自海内外翻译组织和院校的知名学者和上外师生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院长张爱玲教授主持。与会者对CIUTI 亚太办公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亚太办公室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中肯的可行性建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钱玲对CIUTI 亚太办公室的成立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她认为亚太办公室的成立是国际翻译学界对上外翻译人才培养的肯定,也是亚太学者了解中国翻译学界风貌的一个交流渠道。

CIUTI 荣誉主席 Hannelore Lee-Jahnke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上外给予亚太办公室的支持。亚太地区国家语言不同,语言需求各异,亟需翻译师资培训,亚太办公室恰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Lee-Jahnke教授相信亚太办公室有能力举办培训项目,开展学术论坛,并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教授指出当今的翻译市场要求翻译人才培养方式更具专业性和职业性。上外高级翻译学院一直是位居中国前沿的领军院校,此次亚太办公室的成立显示出上外具有紧跟时代、抓住契机的国际专业眼光。各界期待在亚太办公室的帮助下,共同推动高校交流,培养翻译教师,增强业界和学界的互动。CIUTI 亚太办的成立,将会进一步促进翻译事业快速和稳定的发展。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口译司司长李正仁先生在致辞中谈到联合国与CIUTI和上外高翻的合作渊源,他很高兴能够见证CIUTI 亚太办公室的成立,这是CIUTI 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发展。

CIUTI前秘书长、德国美因茨大学的Martin Forstner教授指出,全球政治、经济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的历史契机,促使我们转变思维,以更有远见的学识和胸怀应对发展机遇,CIUTI 亚太办公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享有盛誉的上外最有资格成为链接亚太地区翻译培训的大学。

CIUTI前秘书长、FIT前秘书长,国际翻译专业期刊Babel的主编 Frans De Laet教授从终身学习的概念出发,强调教师教学理念更新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师资培训。CIUTI 亚太办公室正是中国愿意提高“软实力”、扩大交流和影响力的理想之地。

上午会议的最后环节,CIUTI 亚太办公室的负责人、CIUTI副主席、上外高翻荣誉院长柴明颎教授介绍了CIUTI亚太办的筹备情况。上外高翻秉承翻译人才选拔和培养的高标准理念,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有良好的合作。为了进一步加深亚太地区翻译院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合作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CIUTI亚太办公室除了开展该地区的院校合作,还将语言服务业的行业力量聚集起来,形成产学研互动的新发展模式,为CIUTI 这个历史悠久的翻译组织注入新的活力。

CIUTI 亚太办公室启动仪式得到了国内外翻译组织和CIUTI 主席、理事和成员的热烈欢迎。CIUTI主席 Maurizio Viezzi教授和CIUTI 其他成员虽不能拨冗前来,也都发来了邮件表示祝贺。

下午召开了亚太办公室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中,与会人员主要围绕CIUTI 亚太办公室的发展前景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Lee-Jahnke教授指出亚太办公室需要对该地区大学翻译教育现状深入调查,了解该地区翻译教学水平,并邀请一些院校参加2017年的CIUTI 亚太论坛,这样可以促进亚太地区翻译院校的相互了解,也能扩大CIUTI 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2017年举办论坛需要提前规划,建立翻译院校联系也非常重要。Forstner教授强调亚太办可以适当增强与东盟国家的学术联系。De Laet教授、郭重哲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的许明博士还考虑到未来建立联系的相关细节问题,例如建立网站的操作性问题,学生交换项目和非英语语对的培训等问题。

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建议,柴明颎教授对未来CIUTI 亚太办公室做了几点设想。首先,亚太办将会建立官方网站,大力宣传CIUTI 和亚太办公室,加大CIUTI 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其次,CIUTI亚太办公室将扩大同亚太地区CIUTI 成员和非CIUTI 成员院校之间的联系,这也是发展CIUTI 成员的举措之一。再次,计划2017年初秋开设CIUTI 亚太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建立翻译院校联系。最后,为了传承CIUTI 的建立宗旨,亚太办将会开展教师培训和师生交流活动。早在亚太办公室成立之前,上外已同韩国外国语大学和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联系,亚太办公室将继续发挥优势,扩大合作,促进翻译学术的交流。

CIUTI 亚太办公室的成立为中国翻译教学、翻译研究和语言服务走向世界,参加国际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国际专业界了解中国,为中国专业界走向世界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