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72设置

2016924-25日,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六家单位联合主办。


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埃及、伊朗、阿联酋、苏丹、黎巴嫩、土耳其、印度、日本、韩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名专家学者、资深外交官、媒体人士和研究生等出席论坛。

92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先后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科研处处长王有勇、学科办主任王志强,以及部分院系领导出席开幕式。

随后进行的两个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和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分别主持。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埃及非洲学会秘书长、前非盟秘书长助理艾哈迈德·哈格格(Ahmed Haggag)大使,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中东研究所所长哈桑·哈基米安(Hassan Hakimian)教授,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俄罗斯科学院非洲所所长埃里克赛·瓦西里耶夫(Alexey Vasiliev)教授,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名誉教授蒂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光,法国 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Yahia Zoubir)教授,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主席哈伊尔丁·哈希卜(Khair El-Din Haseeb)先后就中东热点问题走向、阿拉伯动荡的经济根源、海湾地区安全、中国与中东关系等发表演讲。


924日下午,与会学者通过“恐怖主义与中东热点问题治理”、“‘一带一路’与中东治理”、“中东经济与社会治理”、“大国与中东治理”、“土耳其与中东地区治理”、“中东国家与中东地区治理”六个分论坛,从政治、安全、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视角,就中东地区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

925日上午的两个会议演讲环节先后由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名誉教授蒂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和中国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大使李成文主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马为公,印度海德拉巴大学政治学系普里特维·拉姆·穆迪阿姆(Prithvi Ram Mudiam)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穆拉特·约特比利尔(Murat Yurtbilir)博士,美国国防大学国际安全事务学院杰弗里·格雷西(Geoffrey Gresh)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扎耶德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教授,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肖宪教授,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亨德拉·普拉塔普·拉纳(Mahendra Pratap Rana)副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曼努彻赫尔·杜拉吉(Manochehr Dorraj)教授,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忠杰教授先后就中阿关系中的媒体角色、域外大国与中东治理、中国—土耳其关系、中国海上丝路与中东地区安全、中国的中东政策、中东的民族国家构建、中东国家政治经济转型、中阿经贸交流等发表演讲。

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作会议总结,并代表主办单位对与会代表、上外职能部门、会务人员、志愿者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同传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高度评价本届论坛所取得的成就,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参加下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


本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筹备历时一年多,中东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和部分研究生志愿者为论坛的成功召开付出了巨大努力。

 “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创立于2007年,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品牌之一,也是中国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中东问题国际论坛之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