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和包容 迎接G20杭州峰会:上外召开二十国集团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8.2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52设置

20168月25至26日,“使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和包容:二十国集团与联合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上外G20研究中心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和上海联合国研究会协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栾建章、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市政协常委、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周海洋,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副校长冯庆华、周承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比利时等国的30多位专家学者热烈参与学术会议讨论。

在开幕式和闭幕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栾建章提出“有效性”、“包容性”、“全面性”是全球治理的三大原则。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围绕全球治理领域的中国方案展开,指出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将是中国作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方案。

上海市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周海洋认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应当由世界各国人民民主协商、共同参与。政协积极搭建对外交往工作平台,努力拓展城市外交的空间,为上海构建起广泛的城市交流合作网络。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上外非常荣幸能与各伙伴机构、各大学合作,共同组织此次讨论。各位专家在讨论中贡献的观点和智慧,给上海讨论G20和全球治理问题提供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指引。他在主旨发言中提出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须进一步发展,有效应对全球挑战需要改革已有的知识体系,加深各国、各文明圈的相互认知。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回顾了G20的发展历程,分析了G20机制和全球治理体系在当前和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希望本次会议为如何促进G20与联合国这两大全球治理机制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提供有益洞见。曹德明表示上外将充分发挥多语种和政治学优势,全面、深入地认识相关国家和区域,加强区域国别研究和G20研究。

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会长潘光提出了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使命问题。 随后,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柯顿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项目主任Tristram Sainsbury研究员发表了主旨演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上外G20中心负责人郭树勇教授主持。他们分别就中国在G20与联合国中的领导力、全球治理时代的特征和如何应对反全球化浪潮进行了深刻剖析。主旨演讲后,与会专家学者就G20与联合国的关系、G20与全球经济治理等五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一专题讨论为G20与联合国的关系,复旦大学张贵洪教授主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张海冰研究员、澳大利亚邦德国际关系学院系助理教授Caitlin Byrne、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杰进副教授、加拿大多伦多G20研究中心Ella Kokotsis 分别就“G20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升G20的公共外交能力:联合国的经验”“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与G20机制转型”“G20与联合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关系”等做主题发言。

第二专题讨论为“G20与全球经济治理 ”,复旦大学张建新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陈晓晨教授、美国西顿霍尔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Yanzhong Huang教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叶玉副研究员、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王磊副研究员分别就“G20杭州峰会:亮点与展望”“中国、G20与全球卫生治理”“G20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G20与金砖国家集团的关系”等展开探讨。

第三专题讨论为“G20、联合国与全球治理改革”,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中心联合主任Madeline Koch教授主持。Christopher Michaelsen副教授、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张贵洪教授、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树勇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刘宗义副研究员等分别就“联合国,G20与不断强化的全球治理”“联合国、G20与全球发展治理”“全球治理中的三大体系竞争”“联合国、G20与全球治理改革”等参与讨论。

第四专题讨论为G20中新兴大国与发达国家的关系,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房叶臣主持。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郑春荣教授、印尼大学Jona Widhagdo Putri、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庆寺教授围绕“德国与G20 ”“G20的领导力及其挑战:创立以人为本的增长模式”“G20与全球能源治理机制的融合与前景”进行争锋与讨论。

第五专题讨论为中国在G20进程中的作用。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Tristram Sainsbury研究员主持。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曲博副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科学学院Pichamon Yeophantong助理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宏松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晋继勇副教授分别就是“中国的G20主席国地位及全球经济治理议程”“G20与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政治机会与中国在G20中的政策倡议”“G20与全球卫生治理”等展开论述。

作为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的预热活动,此次会议进一步扩大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在G20和全球治理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