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宋允孚作题为“国际组织求职任职、实习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26设置

514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前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卫计委国合司)司长、兼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宋允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西厅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如何做国际公务员——国际组织求职任职、实习经验分享”的讲座。

宋允孚先生以习近平主席在十八大闭幕式记者招待会上所提出的“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作为引言,引导出参与国际事务是中国青年人才的必要任务这一话题,展开论述了成为国际公务员人才的重要性、国际公务员的定义以及国际公务员的入选途径。

讲座中,宋允孚先生将成为国际公务员的重要性概括为三个“不”和五个“原则”。其中,“三不”即国际组织“不可替代”、人才培养“刻不容缓”和推送人才“机不可失”;五个“原则”即国际公务员要以能够增强中国代表性、提升国际话语权、扩大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与国际接轨、间接为祖国服务为原则工作。

宋允孚先生还详细介绍了国际公务员的申请途径以及青年学生成为国际公务员需要培养的相关素质。从了解招聘信息的渠道,到撰写简历的方法,再到应聘技巧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着重为大家介绍了成为国际公务员的四大渠道,即竞选产生、政治任命、政府借调、公开招聘。

本场讲座中,宋允孚先生旁征博引,运用生动的案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照片和生动的故事,将“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主题贯穿始末,对“如何做国际公务员”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精彩的讲解。宋允孚先生对学生们寄予了殷切厚望,教诲在座学子要做到:忠心、敬业、包容、学会沟通、精通外语。最后,宋允孚先生提出了送给青年的八个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讲座在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工作部(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教育部举办的鼓励支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本学期,我校成立学生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并举办“如何做国际公务员”系列活动,都是我校致力于推进国际组织及外事外交人才培养工作的生动体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