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参赞罗平与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座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49设置

2017428日上午11点,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参赞罗平先生应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Elda Morlicchio教授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徐海铭教授的邀请,专门从罗马赶到东方大学和孔子学院,给200多名意大利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的学术报告。报告引起聆听师生积极正面而又友好亲和的反响,大大激发了意大利学生对华的热情和兴趣。

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是欧洲最早的拥有汉学教学和研究专业的大学,现在拥有意大利规模最大、师资最为雄厚的中文系。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是意大利成立的第二所孔子学院,其国内合作院校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恰逢该孔院成立十周年。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近几年来在办学过程中,一直得到大使馆和使馆教育处的鼎力支持。东方大学校长和意方老师为此非常感动,故邀请罗参到东方大学给600多名学习汉语的学生就中国问题和政策给予宏观上的指导。

428日早晨,罗平先生冒雨赶到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办公室,跟孔院的全体老师、华人青年代表、当地华文学校校长、当地华人商会会长、学联主席、在当地医院进修的中国主治医生代表、在当地留学的博士生代表、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的学生代表以及在华人学校教授意大利语的意大利老师20人进行了座谈。11点,他在大学学术报告厅,就中国的热点政策和世界关注的显性话题—“一带一路”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报告。报告中,罗平先生从“一带一路”的历史缘起和今日演变到“一带一路”的理论构念和核心内容、落实该构念的具体抓手到与教育文化合作关联的主要政策方针和具体措施做了详细周密的深度讲解,消除了意大利师生对此话题的误解和疑惑。然后他解答了学生现场提出的有关一带一路的国际问题。最后,他还就中国给意大利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情况,另做了介绍。

讲座结束后,罗平先生和中文系主任Giovanni Vitiello、孔院中方院长徐海铭和意大利老师一起跟东方大学校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深度交流。交流内容涉及孔院的文化活动和语言教学,以及孔院今后的发展方向等。值得一提的是,东方大学校长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和国家汉办对东方大学和那不勒斯城市的合作和支持,赞扬了孔子学院在促进中文教学和介绍中国文化进程中所起的作用,希望大使馆教育处和汉办一如既往地支持孔院与东方大学的合作,并希望把双方的合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东方大学中文系主任Giovanni Vitello教授和东方大学校长Elda Morlicchio教授一致认为,大使馆教育处和孔子学院为东方大学的汉学研究提供了很多互补性的帮助和支持。他们期待罗平先生下学期开学再次莅临东方大学,给中文系学生做学术报告。他们认为,罗平先生的报告将使意大利学生对中国有更深入的了解,促进更频繁、更富有成效的中意合作和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