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普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学者探讨基础教育政策与改革

发布时间:2016.09.2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41设置

2016924-2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教育科学政策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德普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前部长沙万女士、德国各州文化教育部长联席会议前秘书长蒂斯教授、《德国国家教育报告》撰稿人福塞尔教授、柏林洪堡大学的庞德教授、中国教育部信息中心主任展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立新,以及多位国内专家学者前来参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会见沙万女士等一行并全程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就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教育工作者的角色与任务、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前景等诸多方面展开了讨论。主要表达了以下观点:一是要从教育学对外角度思考基础教育政策,但要从政治大局出发实施,因为基础教育事关人的发展、社会生活和国家民族发展的全局,而不能仅仅从技术的角度看待。教育是当前德国解决难民融入问题的“钥匙”,然而并不是“****”,不能指望基础教育解决所有社会问题。二是认为学校是由校领导、教师、家长和学生构成的“利益共同体”,给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权将有利于德国普通教育的发展。三是介绍了学生反馈信息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功能及推广应用,以及对课程改革的推动作用。四是认为PISA测试提供了一个相对公正可靠的各国教育水平的比较参数,可促使本国教育政策决策者和公众更好地了解本国的教育水平,从而对症下药,补偏救弊。对中国学生在PISA测试中的优秀表现大加赞赏,希望能够学习借鉴有益经验。

姜锋指出,中德两国都十分重视基础教育,重视PISA测试对本国基础教育的方向性指引作用。德国担心的是其排名落后于其他国家,学生学得太少,PISA测试的结果促进了改革;中国则担心学生学习压力太重,应该改革,但PISA测试的好成绩可能被视作不改革的理由。两国基础教育有不同的经验和做法,互补性很强,相互借鉴的空间很大。

与会者此行还前往上外附中参观和听课,听取了上外德国教育科学政策信息研究中心的工作报告。此次研讨会将有助于中德两国教育领域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动国家教育政策的可持续性建构、推进上海市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对深化学校课程改革也大有裨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