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受聘上外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6.10.2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48设置

1015日至18日,应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IFRI)院长、著名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学者、经济学家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Thierry de Montbrial)教授访问上海。德蒙布里亚尔专程造访上海外国语大学,受聘为上外客座教授,并用法语和英语与上外师生学者围绕全球治理、中欧关系、中法关系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来校期间,校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分别与德蒙布里亚尔举行会见。德蒙布里亚尔对上外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等办学目标与定位表示赞赏。双方就上外与法国国关院在国别区域研究、全球治理等学术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17日上午,德蒙布里亚尔出席在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举办的全球治理理论座谈会。会议由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主持,上外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部分学者教师、法语系与国关学院研究生等三十余人参加座谈。


会上,德蒙布里亚尔就当前全球化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全球治理宗旨发表观点。他认为,全球化发展难有标准定义,不同国家和地区开放程度不一,未来应当朝着理性开放的方向平衡发展。他还就当前国际关系发展趋势、中国发展的新竞争力等话题与在座的上外师生进行探讨。

座谈会后,校长曹德明为德蒙布里亚尔颁发了上外客座教授聘书。德蒙布里亚尔表示非常荣幸担任上外客座教授,将为师生开设国际关系主题讲座。

当天下午,德蒙布里亚尔到访上外松江校区。他首先来到法语系,就其最新著作中的真善美主题,与三十余位师生展开生动对话。该活动由法语系肖云上教授主持。

德蒙布里亚尔从哲学、文化、历史等角度对 “真善美”进行阐释。他认为,追求“真善美”是人类的使命与责任,每个人的努力虽然微小但却是必不可少的,正是有了每一滴水才汇成了浩瀚的大海,切记“勿以善小而不为”。

随后,德蒙布里亚尔在图文西厅面向上外全校师生发表“全球治理与中欧关系”主题演讲。演讲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主持。

演讲中,德蒙布里亚尔引经据典,对中国与欧盟双边关系,及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回答听众的提问,取得热烈反响。德蒙布里亚尔表示,上外师生在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素养,令他印象深刻。

傍晚时分,德蒙布里亚尔还特意与上外围棋队进行交流,并饶有兴趣地聆听教练孙远就围棋战略与战术的介绍。德蒙布里亚尔表示,围棋的思路与其国际关系策略研究颇有关联,他回国后将进一步了解围棋这门起源于中国的竞技运动。

对外合作交流处、科研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法语系相关负责人出席上述活动。


访沪期间,德蒙布里亚尔还访问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并参观上海城市规划馆、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迪士尼乐园等地标场馆,考察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上外法语系副主任朱晔、外事秘书李瑶等全程参与陪同接待工作。

蒂埃里·德蒙布里亚尔是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法兰西人文院(为法兰西学院下属五个学术院之一)院士,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巴黎高等矿业学院,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经济学博士,先后获颁法国荣誉勋位高等骑士(第四级)勋章、国家功勋大军官勋章,已有20多部著作问世,其代表作《行动与世界体系》(L'action et le système du monde)已被译成中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