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上外日本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07设置


1112日,由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主办的上外日本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在虹口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中日韩三国的日语和日本学研究者、研究生近250人参加,是国内国际日本研究界的一次盛会。

在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许慈惠院长的主持下,日本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先生、现任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先生、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前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以及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代表到会致辞。随后,教育部日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和东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佳世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日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几个关键问题”和“东京外国语大学的国际化与国际日本研究”的主旨报告。最后,来自早稻田大学的著名语言学家森山卓郎教授作了题为“日语的交际与音声”的主旨报告。三位教授的报告提供了日语语言学研究和日语教学研究的大量最新信息,对高校日语专业的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的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和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博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主旨报告后举行了日语教学研究会会刊《日语学习与研究》优秀论文奖的颁奖仪式,向9位获奖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随后举行的分论坛上,14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11个会场发表了科研成果。发言内容涉及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语教育、日本文化、日本经济、日本社会、日本政治等多个领域,吸引了日语教学和日本学研究界众多师生前来交流,并与发言者展开积极的互动。许多论文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获得了很多颇有启发意义的研究结果,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会后,经过专家的评选,共有10篇论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

本次国际研讨会规模较大,提交的论文质量较高,获得了与会的中日韩三国学者的一致好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