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洲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在上外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2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981设置

1130日,首届亚洲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松江正式开幕。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来自亚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新闻传播学界专家学者共襄盛会。

本届论坛以“新媒体 新亚洲——新闻传播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为主题,旨在通过邀请亚洲国家新闻传播学院知名专家和学者开展对话,探讨新闻传播在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研究新媒体给亚洲新闻传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讨论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重构亚洲新闻传播新局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印度海德拉巴大学副校长麦克阿瑟·帕塔萨拉蒂·桑杰,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主持了开幕式。

  郭卫民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契合了亚洲创新发展的大势,反映了媒体格局变化的趋势,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亚洲各国只有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才能实现亚洲持久和平与繁荣。同时,郭卫民主任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增强推动亚洲合作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做好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第三、深化亚洲各国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

赵启正院长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亚洲国家的国际话语力相对较弱,亚洲国家的形象常被歪曲,反映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声音常被忽视。他建议,亚洲各国间应建立更多直接的新闻信息交换渠道,广泛开展媒体合作。同时,赵启正院长提出新闻传播教育面临的三项重要改革任务:一、造就怀有全球视野的一流新闻传播人才;二、推动新闻传播学术创新;三、鼓励新闻学院的师生成为亚洲各国间开展公共外交的先锋。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认为,此次论坛十分契合上外的“多语种+”战略,希望上外可以为亚洲新闻传播事业输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并且可以与亚洲其他各国的新闻传播学院一起,共同创造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争取亚洲的国际话语权并提高其国际影响力。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郭可主持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新闻卓越教育负责人范克森·班达,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德拉沙大学发展办公室主任、菲律宾传播教育者联合基金会主席马可·莫丽娜·波罗等嘉宾分别作主旨演讲。

陈昌凤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亚洲新闻传播在普识性原则的基础上,要兼有本土化特点,并结合不同民族历史文化背景,形成亚洲共识。范克森·班达先生指出,新闻传播教育需要结合行业发展,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

为期两天的论坛共设置了5个主题、8场分论坛。在主题为“新媒体环境下亚洲新闻传播教育的创新和合作” 的分论坛中,各位外国代表分别研究了本国媒体发展的多样性、特殊性。作为发展中国家,各国又在新闻教育、新媒体技术对社会发展影响等方面存在共同的问题,需要共同合作才能解决。各位学者深感加强合作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一位会议代表提出,在未来对于亚洲的新闻教育上,我们要有自己的理论体系和独立性,需要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其余分论坛分别以“新闻传播在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角色”、“新媒体给亚洲新闻传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媒体时代亚洲媒体格局的现状和展望”和“新技术背景下影视国际传播的途径与规范”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论坛期间,郭卫民主任一行在姜锋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传媒技术·上外故事”主题展览,并听取了郭可院长关于上外多语种舆情直报工作的汇报。郭卫民主任充分肯定了上外在国际舆情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舆情工作要做好是有一定难度的,除了对于信息的了解、收集外,还要有一个分析研判的过程。希望上外继续按照“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输送更多国际化人才。

121日,论坛圆满闭幕。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樊娟主持闭幕式。部分专家学者为论坛进行总结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曹德明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建立了亚洲国家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联络机制,开拓了以亚洲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为主旨的官方网站,开展经常性的信息发布,建立亚洲新闻传播人脉库,两天的盛会为我们共同推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出了建设性的一步。

北京大学陈刚教授在闭幕式中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五个方面的学术意见:一、新闻传播教育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学术和专业领域;二、新闻传播人才应该是以多元公众利益为已任的新闻传播从业人员;三、新闻传播教育者一定要适应新的变化来更好的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四、新闻传播学科正在面临重大的技术挑战,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技术正在成为新闻传播学科尤其要高度关注的一个领域;五、新闻传播是一项全球性的事业。亚洲各国的师生以及传媒从业人员应该跨越政治文化的藩篱,分享价值观念和专业经验,积极开展同行合作互助共存协同发展。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共叙桑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