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張りましょう」(一起加油吧)

发布时间:2014.03.17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2530设置

——记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外教专家石津老师

一位上过石津老师课的学生说,“陶行知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我觉得这是最适合老师的了。”

石津老师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日本外教,他在上外任教5个学期了,开设《综合日语》、《写作》、《日语发表与演说》等课程。

「なるほどね」(原来如此啊)

石津老师研究生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攻读电影专业,欣赏的电影人是目前在京都大学执教的加藤干郎。有学生描述关于他的第一印象是“先生中等身材、偏瘦小。身着一件黑色西服外衫,已有些洗退了色儿,但能看出对先生对穿着的品味。开讲时先生已在讲台前站好,微鞠躬对学生问早。声音有些小,但很柔和礼貌。”

学生们感受最深的是石津老师是个很有计划性的人。他教授的课程总是在第一节上就将本学期要完成的任务都安排好了,而且每一项任务甚至都精确到每个日期。怕学生有的地方不是很理解,就非常认真的将重点的板块写在了黑板上。在两节精读的课间,他会留在教室里和同学们谈谈学习和生活上的话题。每次在学院里遇到他,他总是带着热情地笑容和学生打招呼。在考试结束后,他会仔细给学生分析错题。

从上一堂课开始,石津老师就从来没有因为教的是中国学生,而疏于备课,相反,他从中国大学生学习日语的实际情况出发,花费大量时间精心查找授课资料,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丰富授课课程内容。石津老师在上课时总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学生们总会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感觉。在课堂上讲解时,他针对班上学生的日语水平,从基础日语语言知识入手,放慢语速,一旦发现同学们的脸上露出疑惑的神情,就会不厌其烦地为学生重复,或者换一种更简单的表达方式,直至我们异口同声地发出“噢!”他才会像松了一口气一样和我们一起大笑“なるほどね。”。

石津老师不强调单纯的强记生词,而是更注重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把握,通过给课文标注分段、分析接续词用法,针对不同段落提出各种问题请同学回答,化整为零、娓娓道来,逐步讲解到文学作品的背景、内容、结构、主题思想等,学生们不仅理解了深奥难懂的文章,而且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石津老师特别重视课堂气氛,每次上课前会和大家问好,拉拉家常,聊聊奇闻轶事,营造轻松幽默的氛围,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后再开始讲课。石津老师特别注意给每个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对那些口语表述较困难的同学,给予充分的思考时间。因此,同学们的口语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石津老师虚心接受同学和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授课方法和作文批改方式,灵活开展作文撰写教学,受到学生们一致的高度评价,在课后,经常可以听到班里的同学说“真希望再上一节石津老师的精读”。

课堂上的石津老师

「頑張りましょう」(一起加油吧)

石津老师在本科三年级《日语写作》课的教授过程中,他科学合理安排写作内容,题目选取由易到难,富有趣味性,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写作的兴趣。在课程起步时的简单自我介绍,注意减轻同学们的畏难心理;课程中期的记事写作时,让大家学会如何表达真情实感;课程后期则为日本流行小说写续篇,造就大家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同学们每次上交的作文,他都会认真读到最后,圈点出值得商榷的部分,为每个明显的错处标出序号,在下节课上发给同学,让同学自己反思并修改。第二次上交作文后,老师会再次为大家确认每处调整,为每篇文章点评。密密麻麻的笔迹,字里行间里都是真挚温暖的交流和中肯客观的指正。石津老师还在写作课上指导同学们学习俳句写作,并贴心地将大家的俳句收集成册,亲切地在课堂上朗读同学们的“得意之作”并点评赏析,大家都纷纷爱上了俳句写作。正是在石津老师认真批改与细致点评中学生们的遣词造句等写作能力进步很快。

正如学生所说,“先生在改稿的过程中,习惯于从你构思的原点出发。久而久之你会觉得就是说,文章像从树根开始重新生长一样,先生在远处善意地看着并适时提醒你。在修改过程中,你需要自己选择保留或者放弃多余的枝叶,每次一个突发的灵感都是珍贵的果实。如同生命真实的生长一样,文章中每一句话背后隐藏的观点都能通过复杂的脉络通向它的原点。”

石津老师跟学生们说的是最多的是“頑張りましょう”(一起加油吧)。石津老师会在课堂上提出很多有关文章内涵的问题,让学生来思考和总结,他从来不会就一个问题长篇大论地发表个人意见,而是听取很多同学的意见,然后让学生自己思考是否赞同或是理解,鼓励学生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课文中如果提到有关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内容,他就会说非常想听一下作为中国人的我们的意见和理解。所以,在石津老师的课上,同学们都是踊跃主动举手发言。石津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他中文说的不太地道,但是他在回复同学们短信的时候非常认真,每次发短信时旁边都摆着电子辞典,确保自己的表达没有错误。有时他还会直接问我们某句话怎样翻译成更准确的中文。正因为如此,学生都很愿意与石津老师交流,有很多同学都亲切地叫他“小石津老师”。

 

石津老师一家@上海

「お疲れ様!」(辛苦了)

除了学院统一安排的规定课程之外,石津老师主动提出增设新课程《日语发表与演说》,该课程实践操练性强,对授课老师的教学能力要求强、教学难度高、教学压力大。需要老师在学生日语水平有限的情况下,鼓励和引导学生敢于用日语说出自己的想法,同时兼顾主题,表达正确,思路清晰,一气呵成。

石津老师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卓越的教学水平,帮助许多同学达成目标,大家的日语演讲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课堂之外,石津老师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和精力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演讲比赛。从演讲稿的题目确定到内容构思、行文逻辑、观点论证等,全部给予精心指导,辅导过程中,他一丝不苟、不厌其烦。近三年来,石津老师共指导过12名同学参加大大小小各种级别的演讲比赛,学生总结说,只要经过石津老师的指导,参加比赛至少也是第二名。接受过石津老师指导的同学都非常敬佩他的教学能力与责任心,无一不为其无私的奉献精神而感动。

指导学生参加一次演讲比赛,通常至少要三周的准备时间。第一周要完成演讲稿的创作和修改;第二周纠正发音。第三周演讲演练。每一周的每一天里,石津老师跟参加比赛的都全身心投入,几乎是在办公室里“从天亮练到天黑”。几十封反复修改稿件的邮件,甚至把他自己的妻子找出一起提出建议。曾有学生在准备过程感冒,石津老师还学生带水果,送糖;正式比赛的时候,石津老师会克服种种困难,总会陪着学生一起到现场……

正在指导学生的石津老师

一位受过石津老师指导过的学生说,“在连熬几夜写稿子到昼夜颠倒焦躁无常时,先生每晚在收到邮件的第一时刻不论多晚也会发来确认消息。面对自己的一些脱离实际的抽象想法,先生也会认真对待,从没有过一次否定和轻视。最后清稿件的时候,发现那段时间的修改稿竟有50篇以上,这放在再怎么认真的日本人身上都还是会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午休时,学生经常去石津老师的办公室找他答疑,如果他还在吃饭,一见到有学生来了,他马上放下拉面(笑)让学生先坐下,然后快速地解决午饭,为学生耐心地讲解。有一次回答完一个学生的问题,学生临走时,他还顺手把他自己的养乐多递给学生,对学生说“お疲れ様(辛苦了)!”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新进博士毕业生教师面试、派遣学生出国留学的选拔经常会邀请石津老师一起参加。石津老师每次都十分认真地聆听、反复询问、深度分析,综合各方面因素给出宝贵意见。石津老师十分注意总结教学中引申出来的经验教训,与教研组长同事一起切磋、探讨中国学生日语写作中的问题及改进方法,并上升为理论知识。两年来先后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作为科研报告与老师们分享,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科研推动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石津老师还通过日本人教师会给在华日本教师进行指导,提高在华日本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了上海地区日语教学的蓬勃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