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访问墨西哥和阿根廷 推动与拉美国家教育合作

发布时间:2016.09.1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34设置



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值此契机,8月21日至8月29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林学雷、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西方语系教授陆经生和副主任杨明一行四人访问墨西哥和阿根廷。短短九天的行程,上外代表团会晤和拜访了墨西哥和阿根廷十二所高校或机构,开拓了与拉美这片沃土的国际交流合作,访问成果丰硕。

8月22日和23日访问墨西哥期间,上外代表团首先拜访了拉丁美洲最负盛名的高等学术研究机构——墨西哥学院,并受到了墨西哥学院学术交流处主任Quetzalli Padilla女士、机构外联处Valentina Riquelme女士、学院亚非中心教授研究员、以及墨西哥总统府首席汉语翻译Liljana Arsovska女士的热情接待。Quetzalli女士表示,自上世纪70年代起,已接收了许多中国学者到学院进修,如今这些学者成了中国拉美地区使领馆、中国西班牙语教学、中拉经贸文化往来的中流砥柱,希望能邀请更多上外的教师和学者到墨西哥学院进修。上外总会计师林学雷表示,加深和拉丁美洲高等研究机构的学术往来符合上外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希望能够早日和墨西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互派师生,特别是高级访问学者,以及共同开展拉美国别区域问题研究。

上外代表团还参加了上外墨西哥教育中心成立一周年庆。上外墨西哥教育中心(CESISU)是由上外与墨西哥中国文化商务协会于2015年11月共同建立的,旨在充分利用合作双方拥有的优质智力资源,推动中墨两国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上外总会计师林学雷在仪式上发言:首先向与会墨方代表介绍了上外的概况、办学特色、近年来的发展和国际交流情况,同时指出中国和墨西哥一直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关系,希望继续开展双方在教育方面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上外墨西哥教育中心通过和墨西哥教育部科技及理工大学联盟合作选派的60名墨西哥大学生即将于2017年2月来上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进修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表示,上外相关部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60人计划”能长久顺利实施。这次活动为上外和墨西哥大学加强合作与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同时,中心通过拉丁美洲上外校友建立了上外拉美校友会和拉中译协,希望将在拉美生活、发展的上外校友们凝聚在一起,为母校在拉美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作出贡献。

上外代表团结束了在墨西哥密集的访问行程后,受阿根廷方面的邀请,又马不停蹄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了8月25日---26日在阿根廷举行的第二届拉美西语汉语教学研讨会。该研讨会是由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CLEPEC)举办,旨在整个拉美范围内推动西语、汉语教学的研究与合作,并已于2015年8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同年11月CLEPEC代表访问上外之际,正式向上外发出了与会邀请。此次第二届拉美西语汉语教学研讨会上,还有来自墨西哥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阿根廷国立科技大学、阿根廷国家科研技术教育委员会、智利瓦尔帕拉伊索天主教大学等十余所拉丁美洲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汉语教学和西语教学专家和学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张艳莉院长、西方语系杨明副主任、西方语系研究生张婧亭作为上外团队与会并宣读了各自的论文。

上外代表团此次到阿根廷访问,受到了研讨会主办方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的高度重视,在研讨会间隙组织安排了代表团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国立圣马丁大学、国立河岸大学、国立科尔多瓦大学、国会大学、国立科技大学、罗萨里奥惠帕拉学院、哥斯达黎加中美洲发展学院八所高校和机构代表的会谈。上外代表团一行非常珍视这次难得的与拉美高校近距离面对面的机会,虽然旅途劳顿,但在短短两天内与这八所高校、机构进行了亲切会谈,在西语教学、汉语教学、国别区域问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对方交换了意见。2016年3月,上外已与阿根廷国会大学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借此契机,上外代表团再次表达了上外与阿根廷更多高校开展校际交流的意愿。

代表团在阿期间还拜访了我驻阿根廷临时代办王亮参赞。王亮是上外西语系97届毕业生,他向代表团成员介绍了中阿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往来和阿根廷的风土人情。

此次墨阿之行,上外代表团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推动了我校与拉美国家的教育合作,将上外国际化视角拓展到了广阔的拉美大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