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师生赴京参加中德政府磋商模拟大会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80设置


近日,上外德语系学生在陈虹嫣副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首届“中德政府磋商模拟大会”。

本届“中德政府磋商模拟大会”由罗伯特博世基金会与歌德学院(中国)策划主办,于本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中德科学中心举行,共有来自中德两国的共四十名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来到了模拟会现场。我校德语系的顾韵翊同学和石玢岩同学在此次活动中分别扮演德国外交部长和议会外游说家的角色。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顾韵翊同学带领其政府代表团队,与德国学生组成的中方文化部就进一步加强与深化两国间的文化、教育与科技交流进行了探讨与协商,并最终签署了包括加大政府奖学金力度、创办足球暑期学校以及促进两国媒体合作等在内的十多条合作行动纲要。由于本次模拟大会的语言是德语,在谈判初期,中国学生组成的德方代表团不免显得被动,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但是,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顾韵翊同学带领其团队统一了思想与方案,调整了心态与策略,使得谈判日渐顺畅,同时在危机管理中也体现了随机应变的能力。

作为议会外游说家,石玢岩同学一方面必须充分了解国家的政策导向与需求,另一方面,她也必须利用各种机会向政府机构宣传自己的主张,争取支持与资助,或者通过媒体发声,获得公众的关注并进而贯彻自己的利益与主张。

本届“中德政府磋商模拟大会 ”是2016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重点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锻炼了两国学生的移情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应变能力,促进了中德两国青少年在政治、经济与文化方面的交流与互动,也为区域国别研究人才以及外交人才的培养注入了新动力。同时,通过这次模拟大会,我校师生的风采以及我校对区域国别研究的投入力度也得到了展示与肯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