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与日本长崎县立大学举行2016年度“上海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14设置

921日上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与校际交流校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上海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八教楼举行。该活动从2013年开始已成功举办3届,今年为第4届。在两校教师的组织带领下,日院50名大三本科生与远道而来的长崎县立大学24名学生就中日大学生的学习、课余生活、将来就业等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发表、讨论和交流。

日院许慈惠院长首先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及学院欢迎长崎县立大学访问交流团一行,感谢长崎县立大学自2013年以来坚持不懈地组织两校间的学生交流活动。上海交流会已成为我校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上外学生而言,是非常难得的足不出户的文化交流与体验。长崎县立大学代表铃木晓彦教授也对我校积极策划和筹备此次交流会表示感谢,认为在当今互联网和各类社交软件发达的社会中,面对面地坐在一起进行交流和讨论,对现代大学生而言更是难得可贵的。并祝愿两校的交流与合作能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共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世纪人才。

日院大三学生王子洛同学用日语分别介绍上外及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教学特色和课外活动情况。日方学生代表介绍了长崎县的人文特色和长崎县立大学的办学宗旨、专业设置及校园环境。通过介绍,双方学生对彼此的学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

在紧接的发表讨论会上,两校学生在三个分会场分别就自己研究的课题和具有地域时代特点的话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日院学生组成了4个发表小组,就“有轨电车对生活的影响”、“关于麦当劳的中日对比”、“中国学生的外语学习现状”及“从熊本熊分析吉祥物的成功”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表。日方学生则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就日本饮食文化、学校生活、景观与旅游、日本企业的国际化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参会旁听的同学积极就发表的内容和关注的热点进行了提问和交流,会场气氛欢乐融洽。

其后,两校同学分成8个讨论小组,各组商定好组长和主题后开始了第三部分的讨论与交流。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学生们对中日两国的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及看法,对当代年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不断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中找到了将来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所有与会的中日双方师生都对本次研讨交流表示十分满意,期待能作为上外学生足不出户进行国际交流的又一个新平台。日院将继续与长崎县立大学加强合作与合作,计划筹备明年的学生交流活动,为上外国际化办学添砖加瓦,继续加深与日本长崎县立大学的学生交流与合作关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