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与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价值观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6.2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69设置

20176月23-24日,第三届“伟大丝绸之路上的普世价值观与民族价值观:语言、文化和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撒马尔罕市举行。该会由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撒外)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撒马尔罕孔子学院协办。

在大会开幕式上,撒外校长图赫塔西诺夫(Тухтасинов И.)致欢迎词。他指出,自2015年开始,撒外和上外联合举办丝路价值观研讨会,每年一届,至今已经是第三届。上外姜锋书记和杨力副校长都曾经来参会,中国驻乌大使孙立杰先生去年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对该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撒马尔罕孔子学院作为两校间的联系纽带,对该研讨会的机制化举办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通过撒马尔罕孔子学院的平台,两校还开展了多项合作:合编乌语教材、合编中乌词典、联合科研立项等。图赫塔西诺夫校长希望该研讨会能够长久地办下去,对中乌人文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 



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对两校联合举办该研讨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在大会致辞后,汪宁教授做了题为《语言能力发展与国际关系建构》的学术报告。撒马尔罕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萨法洛夫教授(Сафаров 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全球文化》的学术报告。塔什干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纳西洛娃(Носирова С.)做了《中乌关系深化发展背景下的乌兹别克斯坦孔子学院》的学术报告。


          


在两天时间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各高校的400多名参会者围绕着丝绸之路在世界文明发展中的作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等丝路国家的文化和教育,丝路的普世价值观和民族价值观,以及语言理论和外语教学等问题发表见解。在会议期间,研讨会论文集正式出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