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问上外并发表演讲——上外授予埃尔多安总理名誉博士学位

发布时间:2012.04.1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75设置

  

季春时节,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绿树成荫,鲜花簇拥,春光明媚。4月11日下午,拥有60多年历史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上外松江校区图文信息大楼西报告厅,埃尔多安总理发表了演讲,随后出席了上外与土耳其尤努斯·艾姆莱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为上外土耳其语专业揭牌。

陪同埃尔多安总理来访的我国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上外党委副书记王静、副校长杨力和外交部、教育部官员及上外师生代表出席了授予埃尔多安总理名誉博士仪式和演讲会。埃尔多安总理夫人艾米尼·埃尔多安、女儿苏美耶·埃尔多安,土耳其副总理白克尔·博孜达克、经济部部长扎法尔·恰拉扬、文化旅游部部长艾尔图鲁·居纳伊、交通部部长毕纳里·耶尔德勒姆、能源与自然资源部部长塔纳尔·伊尔迪兹以及土耳其正义发展党副主席欧麦尔·切里克等土耳其贵宾也出席了授予埃尔多安总理名誉博士仪式和演讲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主持欢迎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致欢迎辞。

曹德明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上外师生向埃尔多安总理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曹德明说,中土两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史,都为人类的历史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将中土这两个古老而闻名的国度紧密连接起来。中土两国也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两国人民有着许多共同的价值观,如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热爱和平等。在当今多变的国际关系中,中土两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曹德明说,中土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两国人民之间尤其是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学习。去年是中土建交40周年,最近,土耳其正在举办“中国文化年”,明年将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文化年”,这些都是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办学历史、国际化办学特色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成就作了简要介绍后,曹德明就上外开设的土耳其语专业作了介绍。他说,开设于2011年的上外土耳其语专业,是中国南方高校开设的唯一一个土耳其语专业。上外土耳其语专业开设以来,得到了土耳其驻上海总领事馆和总领事丹尼兹-艾柯女士和土耳其各界友好人士尤其是诺杨先生的大力协助和热情支持。

曹德明说,今天埃尔多安总理阁下专程来上外访问,出席上外与土耳其尤努斯·艾姆莱研究院合作协议仪式,亲自为上外土耳其语专业揭牌,并向上外师生发表演讲,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曹德明代表上外宣布,经上外学术委员会推荐,中国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决定授予埃尔多安总理阁下上海外国语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埃尔多安总理从曹德明校长的手中接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埃尔多安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精彩的演讲,他首先向上外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祝贺上海外国语大学土耳其语专业正式启动,并祝愿上外土耳其语专业学生学业成功。“我感到既高兴又激动,我将授予我的学位视作土耳其与中国之间友谊的明证。”埃尔多安总理说。

谈到中土两国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时,熟悉土中两国文化交往史的埃尔多安总理举出了“水”和“天”这两个在土耳其语和汉语中发音相似的词语,以此证实两国在语言、饮食和文化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共通点。他说,历史上的中国人和土耳其人是有着密切交流的近邻。土耳其和中国是在各自地域建立文明并对人类世界的科学、艺术和文化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两个民族。在当今世界的中土两国,作为全球政治和经济参与者,均对其各自地区的和平、发展和谐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埃尔多安总理指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当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包括许多发达国家遭遇经济缩水时,中国和土耳其创纪录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排名一二的。土耳其和中国虽处不同地理位置,却是两个有着诸多共同点的非常重要的国家。

在演讲中,埃尔多安总理愉快地对近年来土中两国在经济、贸易等方面所取得的合作交流成果作了回顾,尤其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0年访问土耳其、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不久前访问土耳其对促进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合作水平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推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演讲中,埃尔多安总理特别强调了语言、文化和科学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诚挚地寄语上外学生:“努力学习不同语言的同时也应努力学习不同的文化。当年轻的新一代建立起这一共同观点,并成功做到的时候,请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也更加适于居住生活”。总理指出,“土耳其民族诗人尤努斯-艾姆雷,土耳其思想家梅夫拉那和中国的孔子,都用不同的语言描述类似的期望,在用心去观察世界。” “当我们读土耳其民族诗人尤努斯·艾姆莱的诗句和中国思想家孔子的名言时,不难看出我们之间文化的相似性。”

中土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商定,2012年在土耳其举办“中国文化年”,2013年将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文化年”。埃尔多安总理高兴地预言:2013年在中国举行的“土耳其文化年”,将会给不同文明的互相探索和相互理解提供非常重要的机会。埃尔多安总理表示,他相信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尤其是土耳其语专业的学生们会在这次“文明交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最后,总理阁下祝上外土耳其语专业的学生们好运,大展宏图。

埃尔多安总理用汉语“谢谢”结束了他精彩的演讲。上外师生对总理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上外土耳其语专业的学生用流利的土耳其语表达了上外大学生对总理阁下来访的热诚欢迎,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土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向埃尔多安总理提问。埃尔多安总理表示,土耳其政府已经为加强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间的友好交往做好充分准备,将考虑为上外土耳其语专业学生提供奖学金及图书资料等。埃尔多安总理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大学开设土耳其语专业,同时也希望土耳其更多的大学开设中文专业。埃尔多安总理说,语言在加强和增进中土两国文化、教育、科技、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希望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更多地学习对方的语言,了解对方的文化。

演讲会结束后,埃尔多安总理向曹德明校长赠送了介绍土耳其旅游风景的图书。并出席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土耳其尤努斯·艾姆莱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外校长曹德明教授和土耳其驻中国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上外土耳其语专业学生演唱了优美动听的土耳其歌曲。随后,埃尔多安总理和曹德明校长共同为“上外土耳其语专业”揭牌。埃尔多安总理还和上外土耳其语专业学生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上外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张红玲、朱威烈、陈万里、汪小玲、严庭国、张德秋、龚凡等全程参与了埃尔多安总理访问上外和授予埃尔多安总理名誉博士学位仪式等活动的接待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