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校长一行到访我校并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2.11.1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82设置

 

119日上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历史学与东亚学教授谢爱伦(Aron Shai)及该校东亚学系教授张平到访我校松江校区,并在东方大讲堂第62讲“中以学术对话:传统与现代”中,为我校学生做了三场精彩的专题演讲。东方语学院希伯来语专业主任杨阳副教授主持讲座并对讲座内容中的难点做出了细致的讲解。

第一场主题为“张学良研究”,由谢爱伦教授演讲。该专题以近期在中国、美国和英国等地公开的资料文件为基础,包括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近5000页的口述历史和其他资料,揭开这个人物的神秘面纱将有助于理解20世纪和今天的中国。

第二场主题为“中东和中以关系:现状与前景”,同样由谢爱伦教授演讲。该专题以中国进一步崛起为假设来思考以色列的立场,认为以色列未来的对华政策应该融入崭新的、非传统的思考。考虑到双边关系、中东和平进程、伊朗核问题及中美以三角关系等多种因素,探讨以色列应该如何重新审视对华关系。

第三场主题为“中文版《密释纳》——渐入佳境的中犹传统间对话”,由张平教授演讲。张平教授研究的主要学术领域为犹太与中华文明的传统间对话和拉比犹太教典籍的译注研究。他通过自己对犹太经典《密释纳》的译介工作,以其独特的视角讲解中犹间对话的障碍与桥梁及拉比犹太文明同其他文明类型的比较,使同学们对以色列和古老的犹太文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我校学生对三场演讲反响热烈并就有关问题同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结束后,曹德明校长会见并宴请了谢艾伦校长和张平教授,双方就我校希伯来语专业和以色列研究学科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并就今后加强两校间的学生互派和学术交流达成了一致。会见时在座还有东方语学院总支书记孔令涛、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助理王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