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明校长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

发布时间:2013.09.2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48设置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已把两国联结在一起。19921月两国建交以来,中乌关系得到了稳定健康的发展。2012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更促进了中乌在各领域的合作。

20139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乌兹别克斯坦,99日中乌两国签署了7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关于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市建立孔子学院的协议是两国为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夯实文化基础的具体体现。卡里莫夫总统高度重视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对在自己故乡撒马尔罕建立孔子学院亲自过问并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出席了协议签字仪式。

作为该协议中方执行方,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校长受国家汉办和乌兹别克斯坦有关方面的邀请,与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女士一起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和卡里莫夫总统的故乡——撒马尔罕,参观了协议乌方执行方——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现场观看了汉语教学和未来孔子学院的办公及教学场所,并与该校校长西罗芝季诺夫教授举行了双边会谈。

会谈双方首先共同确认了合作的重要性,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及在汉办及乌方高层支持下办好孔子学院的决心,两校将共同努力把撒马尔罕孔子学院建成中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孔子学院。两位校长还为未来的合作描绘了蓝图,设定了前进的目标:双方将首先合作开展在撒马尔罕的汉语语言教学,并在此基础上将合作推广至文化交流层面,让更多的乌兹别克斯坦民众了解中国、熟悉中国,同样也让中国人民更多地走近乌兹别克斯坦;双方将在汉语教师培养,两国经典作品互译与推广,合作开展中亚研究,合作出版学术刊物,加强教师和学生交流,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

为此,曹德明校长与西罗芝季诺夫校长签署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合作框架协议,并商定将于201312月召开撒马尔罕孔子学院理事会,制定工作计划,选派孔子学院院长和汉语教师。

会谈结束后,曹德明校长向西罗芝季诺夫校长赠送了中国传统的丝织牡丹画轴,西罗芝季诺夫校长向曹校长和汉办许琳主任回赠了乌兹别克斯坦民族服装。

本次国家汉办将建设撒马尔罕孔子学院的任务委托给我校,既是对我校在海外孔子学院建设过程中做出的贡献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支持。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掀起学中国文化、学汉语热潮,人们对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相信即将开办的上外撒马尔罕孔子学院将会为中乌文明互鉴对话做出自己的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孔子学院是我校合作共建的第七所海外孔子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