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著名女作家艾米丽·帕金斯访问上外文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3.2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91设置

317日,当代新西兰著名作家艾米丽·帕金斯(Emily Parkins)女士在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主题为“新西兰文学管窥:一个作家的视角”的座谈。文学研究院虞建华教授主持了座谈会,我校内外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及校党委书记姜锋参加了此次文学座谈。讲座之前,文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体武教授会见了帕金斯女士,向她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文学研究院的文学研究和教学情况,并就双方感兴趣的文学问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我校师生与帕金斯女士就帕金斯女士的创作体验、新西兰作家的文化身份、全球化时代的文学书写、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的关系、创意写作教学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应听众要求,帕金斯还朗读了其作品中关于光、色彩等自然景观描述的章节,借以阐述作家的创作技法、作品与作家生活阅历的内在关联等,使现场讨论生动具体、饶有趣味。姜锋指出,与作家的交流是了解一国文学生态的生动窗口,建议文学研究院尽快组织翻译帕金斯的作品,让中国读者欣赏到当代新西兰文学精华。

文学研究院一直重视与各国作家的交往,这是帕金斯女士第二次访问上外。今年下半年,俄罗斯作家代表团还将访问文学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