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承副校长会见波兰格但斯克大学代表团

发布时间:2012.09.2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40设置

920日上午,周承副校长在我校虹口校区会议中心法国厅接待了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校长等一行8人,双方就建立合作交流项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周承副校长对远道而来的波兰客人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向对方介绍了上外的历史、概况、教学优势及办学特色。他指出,上外目前与约4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级合作关系。近年来,上外始终坚持拓展国际化教育,他希望波兰代表团的此次来访能开始两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校长Bernard Lammek对上外校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他介绍说,格但斯克大学是波兰顶级大学之一,现任波兰总理等众多政要及企业家都是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格但斯克大学有11个系和50个专业,很多院系专业都进行全英语授课。他说,上海与格但斯克早在1985年就缔结协议成为友好姐妹城市,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传统。此外,双方均为沿海城市,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格但斯克大学将于明年成立中文系,如果可能,还可以筹建成立孔子学院。他希望能就这些项目与我校展开合作,并得到上外的大力支持。

格但斯克大学分管学生事务和亚洲事务的副校长Jozef Wlodarski进行了补充。他介绍说,目前在中国设置波兰语系的大学仅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哈尔滨师范大学。明年,波罗的海将建成欧盟最大的新港口,因此培育更多通晓中波文化的人才对两国的经贸往来有着切实的意义。

波兰驻沪总领馆贸易处参赞Andrzej Pieczonka对此深表赞同。他说,去年12月,波兰总统、格但斯克省长及格但斯克大学校长访问了上海,此后又会见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战略合作,尤其是海洋经济合作。上海在波兰有三大公司,投资巨大。然而,目前通晓波兰语和中文的人才远远不能达到需求。因此,在上外建立波兰语系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他热忱邀请我校派代表团去格但斯克进行考察,商谈合作。

周副校长对波方的提议表示欢迎。他对波兰驻沪总领馆长期以来对上外的关注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他同时指出,鉴于上海对波兰语人才的巨大需求,未来双方的合作应多形式、多平台、多阶段发展,如开展长/短期教师访学,学生互换,合作办学等。他希望我校法律、管理、金贸、新闻和传媒等专业的学生也可以有机会去格但斯克大学交流学习,我校也将对格但斯克大学建立中文系和孔子学院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

最后,波兰代表团与我校互赠礼物,合影留念,会谈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会见时在座的客人还有格但斯克大学首席财务官Jerzy Gwizdala等。我校参加会见的有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助理王征,对外合作交流处梁晓雪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