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作家代表团访问上外

发布时间:2013.10.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16设置

2013924日,加拿大华裔作家代表团一行4人在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访问我校,与我校英语学科从事加拿大文学及英美文学研究的教师进行了座谈。

来访的四位华裔加拿大作家分别是Sky LeeDenise ChongJudy Fong BatesJim Wong-Chu。他们此次来中国访问,希望通过接触中国高等教育界人士,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文学研究与教学的发展状况,了解中国与国外文学研究界的交流状况。来访的四位作家在加拿大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他们的作品主要反映华人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加拿大的生存状态,他们的代表作有Sky Lee女士的《肚皮舞娘》(Bellydancer Stories)、Denise Chong女士的《姨太太的孩子们》(The Concubines Children)、Judy Fong Bates的小说集《中国狗和其他故事》(China Dog and Other Stories);Jim Wong-Chu先生的代表作是英文诗集《唐人街魅影》(Chinatown Ghosts),他是第一位在加拿大出版英文诗集的华人,被称作“加拿大华裔英语文学第一人”。

座谈会由英语学院院长助理王昕副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座谈的教师还有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敏教授、跨文化研究中心周怡博士、英语学院万小磊老师,以及对北美文学感兴趣的研究生同学。我校师生针对感兴趣的领域与四位作家展开了深入讨论,双方集中探讨了“隐在的读者”、“创作动机”、“创作与批评的关系”以及“英语国家华裔作家群”等话题。座谈会结束前,代表团通过英语学院向我校赠送了书籍。

此次座谈会是一次中加学者之间的人文交流。我校教师对加拿大文学界的创作与研究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对海外华人作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拿大代表团成员通过此行了解了上外的发展,了解了上外在国际化背景下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贡献和作为,了解了国内外国文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