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拉美记者联合访华团来访上海外国语大学

发布时间:2013.12.1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91设置


     11
18日上午,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系,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和乌拉圭的7名记者组成的拉美记者联合访华团来访我校,并与我校西方语系师生开展了交流。本代表团团员由我驻阿根廷、墨西哥和乌拉圭使馆推荐,旨在通过参观访问和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风土、民情和文化,促进外媒积极报道中国的真实情况。我校校友,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西班牙语干部田甜女士一同陪同。

代表团成员首先与2011级西班牙语1班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同学们用西班牙语向来宾们介绍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和外宾探讨了学习多种语言的必要性。在互动环节,外宾们热情地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向同学们表示,西语世界拥有着丰富的自然、文化和社会资源,打开这个世界的钥匙正是掌握在同学们的手中,希望在座同学未来能够投身于促进中拉经济、贸易、文化往来。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田甜女士也以校友身份向同学们传达了自己工作中的亲身感受,鼓励同学们手握小语种绝活,同时学好英文,成为世界通用的小语种人才。最后,在西班牙语班级同学演唱的西班牙语版《董小姐》的歌声中,结束了此次外宾和同学们的交流。

随后,访华团与西方语系系主任陆经生教授进行了会面,代笔团向陆老师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并对我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表达了惊叹。陆老师向来宾们介绍了西方语系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学生培养及国际交流情况。陆老师提到,西班牙语正在日益受到国人的重视,从最初的只有几所院校开办西班牙语专业到现在的超过八十所高校开办西班牙语专业,国内社会对熟练掌握西班牙语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级人才的需求还在不断增加。因为,我们希望联合国际力量,在教师培养,学生交流等多个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作为拉丁美洲的优秀媒体代表,希望各位能够将此信息带回国,让拉丁美洲了解中国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寻求并开展更多有效的合作模式。各位代表对此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能够对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相关教育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发挥作用,同时也补充到,不仅在中国需要大量的精通西班牙语的跨文化交际人才,在拉丁美洲,也需要许多的熟悉中国文化、精通汉语的人才,在这样的相互需求基础上,开展学生交流或者教师层面的培训是顺应社会的需要。这次的来访增进了拉美对中国的了解与认知,也为双方打开了合作新的大门,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在未来见到越来越多的中拉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