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日院师生参加中日“孙中山・梅屋庄吉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5.03.27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334设置


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4名师生于201532日至6日应邀参加了日本长崎县举办的中日“孙中山梅屋庄吉”课堂活动。活动共邀请40名来自上海、福建和湖北等地及日本长崎县的中日大学生及青年教师开展两国友好交流,学习两国交往历史,缅怀先贤的伟大友谊,增进两地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参加此次活动的20名中方师生来自我校、上海师范大学、福州大学、湖北大学和武汉大学,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带队。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彩,令两方师生都获益匪浅。我国驻长崎总领事邓伟先生也出席了有关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曾支持过孙中山革命事业的梅屋庄吉先生的曾孙女小坂文乃女士则详细介绍了孙中山与梅屋庄吉的深厚友谊,通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生动再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日大学生们主要围绕“中日文化、习惯的异同点”、“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出谋划策”进行交流讨论,每个小组以今后中日民间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为题进行企划。经过两个下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都对两国的文化、生活习惯等方方面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且参考两国青少年活动的现状,发挥年轻人的活跃思维,提出了富有创意的活动策划方案。最受关注的是中日交流信息APP和禁止携带手机等现代化电子设备的露营活动。大家就各自的活动方案发表意见,交流看法,探讨实施可行性。讨论结束后,每位同学从长崎县知事手中获得了本次课堂活动的结业证书,成为顺利毕业的第一期学生。

本次活动除了参加讲座和讨论外,各位同学还参观了长崎和平公园、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和每逢中国春节举办的长崎灯会。通过参观,中日大学生对两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最具特色的长崎灯会更是结合了中日历史底蕴及文化特点,展示了具有中国风的灯笼,现已成为长崎县规模最大的活动之一。

最后一天的交流晚宴上,品尝着传统日式料理的同时,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这些天的感想和心情。活动虽已到尾声,但各位同学都互留联系方式,成立了第一期“孙中山?梅屋庄吉课堂”同窗会,延续这份难能可贵的友情。这次活动让我们清楚地了解到,中日两国的友好交往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而是触手可及的、我们力所能及的事,今后中日两国的友好发展将会是我们肩上的一份重任,而我们必将竭尽所能,为中日友谊之桥的构筑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