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松校长访问日本和摩洛哥 提升上外国际合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12.0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23设置

201711月19-27日,李岩松校长率团访问了日本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一桥大学、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摩洛哥高级工商管理学院(Group ISCAE)等大学,出席了第三届“丝绸之路的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研讨会和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


李校长此次访问日本的主要任务是作为专家组成员对百贤亚洲研究院在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和京都大学设立的学生奖学金项目进行了评估。在三校评估期间,李校长与各校师生广泛交流,深入调研日本知名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办学方面的举措和经验,并与早稻田大学和京都大学校领导举行会谈,就如何推进上外与两所日本高校开展教学科研合作进行协商,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在日本期间,李校长还访问了东京外国语大学,两校领导一致希望深化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巩固和拓展两校在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摩洛哥高级工商管理学院是李校长摩洛哥之行的第一站。Nada Miaz院长带领该校负责教学、科研、国际合作、行政管理等工作的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李校长一行。双方在介绍各自学校发展战略之后,着重就工商管理和中国学等学科的合作交流进行了热烈、友好、且卓有成效的会谈,一致同意尽快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启动学生交流和汉语教学等合作项目。

24日第三届“丝绸之路的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研讨会在哈桑二世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李校长与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及哈桑二世大学校长伊德里斯·曼苏尔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由上外与哈桑二世大学联合举行,每年在两校轮流举行,已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研究的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开幕式后,曼苏尔校长、李立大使和李岩松校长共同接受了摩洛哥国家电视台RTM现场采访。会议期间,李校长与哈桑二世大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参会学者专家和师生进行广泛交流,深刻感受到该校朴实、热情、严谨、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李校长希望上外要与哈桑二世大学开展更加全面、深入和持久的合作,将两校之间的合作打造成为一个战略合作样板。

在随后召开的孔子学院理事会上,哈桑二世大学曼苏尔校长、国际事务副校长伊尔祖、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严庭国、外方院长杰哈德,以及上外李岩松、张雪梅、王有勇和张红玲参会。会议听取了中外方院长的工作报告,审议了财务报告。两位校长高度评价孔子学院在中外方院长共同带领下取得的成绩,积极支持其申请优秀孔子学院,希望孔子学院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中摩人文交流。


李岩松校长此行的另一重要目的是与曼苏尔校长就两校共建“中摩联合研究院”进行沟通、协商。李校长首先介绍了上外建立联合研究院的背景意义和建议方案,他认为,上外与哈桑二世大学具有稳固、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共建中摩联合研究院不仅有利于两校在西亚北非研究和中国研究领域的合作,也是上海与卡萨布兰达两个友好城市之间交流的需要,更是中国和摩洛哥在“一带一路”两端发挥桥头堡作用的需要。曼苏尔校长对上外的倡议和方案表示高度赞同,期待该研究院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发展成为一个高端学术研究平台,为两校和中摩两国的学术和人文交流做出重要贡献。双方接下来将就共建联合研究院的细节问题进一步沟通,并签署合作协议。


在摩洛哥期间,李校长还与我校留学生以及孔子学院师生进行座谈,了解他们在摩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珍惜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在学好外语、感知当地文化的同时,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立志为中国与摩洛哥的交流合作做出贡献,同时提醒他们身在海外注意安全,回国之后积极分享留学体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