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开启2022 “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云上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2022.07.1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45设置

北京时间7月11日下午3时,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中国文化暑期项目(SISU Chinese Culture Summer Program) 正式拉开帷幕。由13所世界知名大学推荐、来自14个国家的近30名优秀青年学子相聚“云端”,见证暑期项目开幕。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致欢迎辞,英语学院副院长陈琦、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麻桑、教师代表Curtis Evans、朱云欢等出席了开幕式。

张红玲代表学校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表达了热烈欢迎。她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着诸多挑战,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性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跨文化交流和理解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她指出,上外中国文化暑期项目旨在营造聆听与讲述、理解和尊重的氛围,既帮助外国青年学习和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及当代社会,也努力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她希望此次项目能够搭建一个宝贵的跨文化交际平台,让来自全球的青年学子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友好交流。她鼓励同学们做自己国家文化的代言人,分享自己的文化故事,增进对于文化多样性的了解与欣赏,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她表示期待看到同学们展示丰硕的学习成果,并预祝此次暑期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负责人梁晓雪老师与魏雨萌老师介绍了今年暑期项目的整体情况及安排。在为期两周的项目中,同学们将参与10场主题讲座与5场学习研讨,从历史、法律、文学、艺术、经济等五大层面加深对中国文化及社会的了解。同时项目还设有国际青年论坛、中国文化“云”调研等丰富多彩的分享体验活动,届时中外同学将分成小组,协同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在开幕环节,全体学员们在线观看了视频,领略到上外“向上向外”、包容开放的校园氛围及往年中国文化暑期项目的精彩瞬间。之后,学员们通过有趣的破冰游戏及简短而生动的自我介绍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互动与了解。尽管来自14个不同的国家,所学专业从哲学、法律、教育、语言学到国际政治、经济管理、媒体、物理学,同学们都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以及对本次项目的热情期待。 

中国文化暑期项目

上外“中国文化暑期项目”主要招收我校海外重点合作院校推荐的国际学生,旨在强化学校与海外重点合作伙伴的合作交流,帮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及当代社会,同时也遴选出上外优秀本科生与国际学生混班学习,为我校学生提供与国际名校学生融合学习的平台。除了以“中国文化”为主线的“历史、法律、文学、艺术、经济”五大模块精品课程外,项目还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实践与体验活动,如中外青年学生论坛、文化“云”调研等,打造具有上外特色的在地国际化品牌项目。

2022年第九届“中国文化暑期项目”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和英语学院联合举办,于7月11日至7月22日在线举行。有近30名来自13所世界知名高校的优秀学生报名参与本次项目,包括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希腊萨洛尼卡亚里士多德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伊朗阿劳麦·塔巴塔巴伊大学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