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访问匈牙利俄罗斯白俄罗斯高校

发布时间:2017.11.0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89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教育合作及学术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率团,于2017年10月16日-25日对匈牙利、俄罗斯和白俄罗斯6所知名大学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访问取得积极成效。

 上外代表团一行首先对赛格德大学及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访问,并在匈方院长李察德和新到任的中方院长王磊陪同下,先后会见了赛格德大学校长萨博·加博尔、外事副校长Katelin Nagy、教育副校长Krisztina Karsai、法学院院长Elemér Balogh及孔子学院理事长乌伊海伊·伊什特万。王静表示,两校应借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之机,借孔子学院这座“桥”,继续搭建合作平台,进一步推进两校的教学与学术交流与合作。萨博·加博尔指出,应通过广泛的中匈文化交流,促进两国的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访问期间,王静还慰问了在孔院工作的上外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并看望了在赛格德大学法学院交流学习的上外学生。在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晚会上,王静代表上外致辞,赞赏孔子学院的成功建设和快速发展,期待孔子学院的未来更加美好。

 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首先访问了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在与该校副校长Irina Smolyannikova会见时,宾主双方回顾了两校30余年的合作与友谊。王静指出,上外积极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创新性实施“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国别区域研究和人文交流,希望两校在语言和政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深化合作和学术交流。Irina表示,愿意在双方汉语、俄语、区域学等专业开展本科、硕士的联合培养,巩固两校附中间的交流,并进一步拓展科研合作。

 在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副校长Rozhkov Artemiy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各自介绍了本校的发展情况与两校之间合作的现状,并就双方进一步加强本科生交流、推动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圣彼得堡访问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会见该校负责国际合作的校长顾问Alexander Sukharev。王静表示,8年以来两校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应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学生交流人数,拓展硕士项目,联合开展教师培养和科学研究。Alexander表示愿意在俄语与汉语教学、本科和硕士联合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在政治学、国际关系等学科加强两校学科间的交流。

 最后,代表团一行来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首先访问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会见了该校副教学校长Siarhei Khodzin。王静指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白俄罗斯排名第一,上外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外语类综合性大学,两校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是希望双方在汉语、俄语、新闻学、国际关系等诸多专业领域都能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Siarhei Khodzin对与上外的合作抱有信心。他指出,两所大学在多个学科领域均有着深厚的底蕴,合作空间大,双方可循序渐进地开展多种交流与合作。

 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是明斯克语言大学。校长Natalya Baranova与代表团进行了友好会谈。宾主双方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和发展理念,均认为两校之间的有着高度的相似性和互补性。Natalya Baranova表示,希望两校能尽快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汉语教学、俄语教学、学生互派、教师培养等方面尽早开展实质性合作。

 陪同王静出访的代表团成员还有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鹿钦佞、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助理高少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