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相通心相连:“‘一带一路’与上海”专题研修班在上外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3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768设置

 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与香港大学于2017年10月15日至21日合作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一带一路’与上海”专题研修班。本次活动纳入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项目,意在通过香港与内地两地学子之间的学习交流,增强学生对现代化建设的深切认识和民族自豪感,加深沪港两地学子的友谊,充分发挥上海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

 1015日晚,开班仪式暨欢迎晚宴在上外迎宾馆举行,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港大学子们和上外师生代表齐聚一堂。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征老师一番言辞恳切的欢迎辞标志着此次研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学者领航,问道“一带一路”

 本次研修班共邀请上外五位专家学者,为同学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解读“一带一路”建设。

 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经历展现了丝路学方兴未艾的现状,为大家铺展了“一带一路”的整体图景。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则通过旁征博引、融会贯通,讲解了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风险管理,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除此之外,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教授以“中国是不是强国”这一问题,将大家的注意力转向文化在国家富强中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俄罗斯研究专家杨成教授通过颇为风趣幽默的口吻将大欧亚伙伴关系娓娓道来,描绘了中国在大欧亚环境中的朋友圈。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以中东为切入点,由点到面、由浅到深地讲述了现有问题及可行解决方案。

 这五场讲座,既有宏观形势的分析,又有具体问题的剖析。立足中国,放眼丝路,使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有了全新的认识。


 实探亲访,揭秘航贸重地

 此次文化调研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为主线,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访问了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中国银行大楼、洋山深水港、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和上海航运交易所。同学们见证了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的完善设施,目睹了洋山深水港的惊人成就,学习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的运营模式,了解了上海航运交易所的职能地位。从线下到线上,从台前到幕后,从传统到现代,从现实到虚拟,同学们全方位立体地考察了上海港这座综合性、多功能、现代化的大型主枢纽港。

 与此同时,在中国银行大楼进行的行史参观和专业讲座,又使同学们了解了上海自贸区在全国发挥的领头羊作用。这二者相辅相成,体现了上海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

 故地新游,续写光辉篇章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值此十九大召开之际,研修班一行特意来到了中共“一大”会址。会址展厅内,摆放着与党的诞生有关的许多珍贵历史文物,展示着革命战争时期的重要史实和革命前辈浴血奋斗的英勇故事。同学们且行且读,体会着这一件件展品所承载的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与精神;且观且思,展望着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新气象和新征程的新业绩。

 登高望远,尽览浦江风光

 7天的行程终究太匆忙,为了能更全面地了解上海的城市规划和标志性建筑,研修班成员们依次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陆家嘴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城市规划馆内灯光熠熠的城市模型,使同学们在方寸之地内遍览了上海现代化的城市化建设。陆家嘴金融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展现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惊人实力,建筑群优美的外观,建筑区合理的布局则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文情怀。当登上“上海之巅”,看到浦江两岸被万家灯火点亮时,同学们的心想必已经深深地被这座城市俘获。同学们眼中透露的欣喜,正是东方之珠与东方明珠交相辉映的光彩。

 漫步申城,品味古今韵味

 秋雨绵绵,阻挡不住港大学子们探索上海风情的脚步。每当夜幕降临,一天充实的行程之后,同学们便走上上海的大街小巷,品味上海滩古今结合、经久不衰的韵味。黄浦江畔留下了同学们灿烂的笑容,南京路步行街记录着大家兴奋的步伐。豫园内,同学们漫步于亭台楼阁之间,城隍庙里,大家流连于各色商铺之前。现代与古典,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同学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上海这座多元化的城市。

 畅所欲言,分享累累硕果

 最后一天,研修成果分享会暨结业仪式顺利举行。五个小组依次上台分享这周的学习心得。

 潘仕儒等同学从科技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切入,条分缕析,最后畅谈了对香港港的创新设想。郑雅文等同学则通过多国对比、实例论证,分析了大数据对“一带一路”的影响。高文君等同学以中国“新四大发明”为代表描绘了他们心中现代化的祖国。龚文珊等同学巧妙地以“我与上海”为题,通过讲述数次来上海的不同感受,展现了上海与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刘尚智等同学在对讲座与所见所闻进行深入思考后得出“‘一带一路’是中国文化的出路”的结论。黄钰琪、张邵川等同学倡议,香港青年应主动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中港共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年轻一代的贡献。

 同学们精彩的成果展示得到了在座的校团委代理书记廖文其老师和港澳台办副主任蒋昕宇老师的高度肯定。此外,两位老师分别补充介绍了上外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分析了上海与香港的异同及其为沪港青年未来发展提供的无限可能。最后,结业仪式在结业证书颁发和港大学生向上外赠送友好纪念品中落幕。

 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得到上外相关院系部门和科研院所的的大力支持,同时特别感谢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和上海航运交易所等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鼎力协助,让研修班所有学员更全面地理解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