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子参加沪港澳杯演讲辩论交流赛载誉而归

发布时间:2017.10.2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157设置

 201710月14日-15日,应复旦大学之邀,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组织来自英语学院与卓越学院多语种专业的8位同学,由顾秋蓓、汤敏、肖一之三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由汤敏和肖一之两位老师带队,参加了在复旦大学举行的首届沪港澳大学生演讲与辩论交流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上外学子载誉而归。在辩论赛中,来自2016级英语专业的林立、熊子卿和李玉青同学组成的上外一队连战四盘,以初赛总分第一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在随机组队的辩论决赛中,林立与李玉青同学所在辩队分别揽获冠军与亚军。在演讲赛中,熊子卿同学从37名参赛选手中杀出重围,夺得演讲决赛季军;来自16级德语专业的陈薇禾同学揽获最佳创意单项奖。

 本届交流赛旨在通过英语演讲和辩论的形式,展示了沪港澳三地大学生的专业素质、思辨能力、文化传承和创新意识,促进了三地青年学子和教师的交流。在主办方的牵头之下,来自上海、香港、澳门8所大学共计七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

 在此次沪港澳大学生英语讲辩赛中,英语学院整合学校不同院系的优秀学子资源,由英语学院与卓越学院联合派出队伍参加演讲辩论赛,参赛选手们用自己的优异表现展示了上外学子的风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对于团队里的不少同学而言,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讲辩经历,然而这次经历,他们收获的也许不单单是成绩。以下摘录部分选手和老师的感悟:

 “以前总听老师说,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取得什么荣誉,而是为了走出去直面自己的不足,我虽然十分认同却少有共鸣。这次讲辩赛的经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备赛的过程中对自己产生了很多质疑,而这些质疑也将成为我未来前行的动力。一路上也遇到了太多优秀且温暖的同行者。跨出舒适区让我焦虑,与他们一起跨出舒适区却让我幸福~”

——吴国艳(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是停留在思维舒适区,还是挑战自我、不断尝试新领域?这对没有太多辩论经验且害羞的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从刚开始的紧张害怕、手足无措,逐渐到后来的日益熟练与自信,每一次辩论前的训练与讨论,我都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我很高兴能认识两个可爱的队友并与她们一起互相鼓励、并肩合作,也很感激老师们的悉心陪伴、沟通与指导。能够最终决定走出舒适区、竭尽全力参与辩论、结识新的伙伴,这对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回忆。”

——刘思腾(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辩论赛于我而言有以下三个阶段:

 赛前:啊到底我为什么要想不开来打比赛呢?在宿舍葛优瘫看剧不好吗?!

 赛中:太难了太累了我这辈子都不会再辩论了!

 赛后:啊我这次ABC这三点做的都不够好,下次再接再厉一定可以进步的!

 所以辩论这件事情到底有什么意义呢?我觉得大概总结起来是这两点:1.它逼我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人总是有惰性的,舒适区呆久了就再也不想出来了,身处其间的我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并满足于现状。但英辩这种对思维和表达能力要求都极高的脑力运动就会逼迫我think hard and speak hard,并在一种身体会本能抗拒的痛苦和困难里磨练我;2.暴露出那些在舒适区中被我可以忽略或遗忘了的弱点和盲区。辩论总会让我我诧异于自己的无知和贫瘠,而对无知和平庸的恐惧又会激励我不断阅读和思考,从而不断完善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

——杨思琪(2016级西班牙语专业+卓越学院高级翻译实验班)

 “从得知自己要参加比赛和到比赛开始前的那一段时间,我都是在忐忑不安中度过的,甚至在晚上做梦时都会梦到比赛抽题时的场景,我开始担心到了比赛的那天会不会因为过于紧张而昏厥在赛场上。但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候,我才发现一切的担忧都是多余的。我开始享受在辩题公布后的二十分钟内与队友们脑洞大开的紧张与兴奋感,在发言时脸颊微微发热、优雅(傲娇)地拒绝对手质询的感觉,也体会到了即兴演讲的乐趣。最开心的是,我认识了许多有趣并且厉害的人。还有什么比和知性大方聪慧性感的同学们一起培训一起参加比赛更加幸福的事吗!”

——陈薇禾(2016级德语专业+卓越学院高级翻译实验班)

 “这次的沪港澳讲辩赛,比赛成绩可喜,团队精神可贵。这里特别感谢汤敏与肖一之老师每晚持续到十点半的指导,十分耐心专业!也是这样的赛前的集训让我感受到了上外人对学术的一丝不苟。多谢熊子卿、李玉青两位队友的优秀发挥carry我进辩论决赛。和七个优秀而特别的朋友组队,像family一样一路相互鼓励支持走到最后,十分有幸了:)以后再约!”

——林立(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卓越学院国别区域实验班)

 “首先,我为上外如此优秀的团队感到自豪和骄傲!不论是赛前的紧张准备还是比赛中的相互鼓励,每一位辅导老师和参赛选手都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虽然激烈的辩论赛已经结束了一段时间,但是一天连赛4场的刺激经历绝对令我终生难忘。作为一个辩论新手,我为能够闯入决赛并且最终拿到亚军感到非常开心,这应该是对我赛前一周的紧张训练和恶心抑郁带来的最好的鼓励哈哈哈!超级棒的一次经历~”

——李玉青(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对我来说,这场比赛的意义绝不止于竞赛的短短两天,而是一段拥有起承转合的完整旅程。从鼓足勇气加入队伍的决心,前期一个人摸索的迷茫,到每晚和队友一起在碰撞和鼓励下飞速进步,竞赛当天见证的无数突破和惊喜,直至如今能够站在新的起点重新认识自己。这一切回忆起来好像不过一晃神,可每一步都结结实实地踏出了崭新的路。我不知道要如何描述遇见这群师友的幸运,我只知道,不虚此行。”

——朱雨婷(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在沪港澳的这个舞台上,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无论是在台上诉说自己的故事,抑或是在台下聆听三地学子的不同故事,我都感受到了一种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人性、平等、爱,这种追求驱使我们不断向前。每一场辩论都让我学有所获,每一个故事都让我心有触动。我由衷地为我的队友感到骄傲,为指导我们的三位老师打call,为TeamSISU感到自豪!青春不散,讲辩不止!”

——熊子卿(2016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卓越学院国别区域实验班)

 “我对大家反复交代要不骄不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晚上吃好点早点睡,从而保证大家的竞赛状态……”

——肖一之老师(英语学院)

 “大家的语言基础、演讲能力和成长速度都超乎我想象。能够和一群不断逼着自己走出comfort zone的年轻人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汤敏老师(英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