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及该校欧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1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33设置

 20179月29日下午,受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之邀请(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 VUB)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的委托,曹德明主任率领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五人在比利时与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校方领导与部分院系负责人举行了会谈。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出席的有副校长Sonja Snacken教授、国际处中国合作部主任同晓红女士、欧洲研究所执行所长Anthony Antoine先生、欧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lorian Trauner教授、语言与文学研究院主任Ann Peeters教授、荷兰语专业负责人Rik Vosters教授、法语专业负责人Marie-Eve Michot教授等。

 会谈首先由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Sonja Snacken教授介绍该校校史与学科专业设置,在会谈中她表示该校近年来十分重视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非常期待能同上外建立合作关系。

随后,曹德明教授分别介绍了上外“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上外与比利时其他高校的合作交流情况以及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提议两校可以在欧洲研究及荷兰语和汉语人才培养上开展留学生互换合作。

 之后,VUB欧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lorian Trauner教授向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介绍了该研究所历史及近年来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该所执行所长Anthony Antoine先生表示非常荣幸能在建所15周年的重要时刻接待来自上外的同仁,并邀请上外代表团在会谈结束后参加庆祝活动。

 最后,VUB语言与文学研究院主任Ann Peeters教授介绍了该院培养多语种人才的模式及研究方向,并表示非常赞同上外“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两校在人才培养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其也在积极探索语言教育与新闻专业、政治专业等其他人文学科的结合。在荷兰语人才培养上该院老师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两校能够灵活地开展荷语及汉语学生互换合作。

 会谈结束后,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欧洲研究所建所15周年的活动,并参观了研究所的科研及办公场所。这是上外首次与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宋新宁教授为本次会谈与交流活动的顺利举行付出了大量的协调与联络工作。

 此外,在荷兰举办“中国日”活动期间,上外代表团还与格罗宁根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外事处代表曹雪飞女士就荷兰语学生赴格罗宁根大学交流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了合作意向。

 本次赴欧“中国日”系列活动及访问活动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三所高校的欧盟研究中心共同向教育部申报的,于今年6月获教育部国际司批准并获得中欧人文交流专项经费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