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 日本百名大学生代表团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7.09.0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44设置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应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邀请,由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部江正殷处长带队、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上智大学等东京及周边地区9所高校约100名大学生组成的“中日友好日本大学生访华团”于8月25日访问我校。校对外合作交流处、校团委和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共同策划、组织了本次来访期间的交流活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约30名师生参加交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校青联主席廖文其等出席开幕式及欢迎晚宴,活动由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主持。

   冯庆华副校长在开幕式上对日本大学生代表团访问我校表示了欢迎,并向日本大学生介绍了上外的优势与特色。冯庆华指出本次交流活动正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在7月德国汉堡峰会会晤时达成的“增进青年交流”共识的具体体现,他勉励日本大学生通过本次访问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国大学生的生活,将来为中日友好事业和两国的合作、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宗瓦副秘书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我校的组织接待工作表示了感谢,希望日本大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加深对中国文化的全面理解,结识中国的好朋友。



   开幕式上,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廉德瑰教授作了“中日文化交流”的主题报告。廉教授通过简要回顾中日两国“2000年的友好、50年的对抗”的历史,引导现场的日本大学生们认识到中日友好是两国长期交往历史中的主流。廉德瑰还重点讲解了中日两国恢复邦交谈判的那段艰辛历史,希望现场的大学生们珍惜今天中日两国来之不易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现场的日本大学生们认真倾听了报告,并在结束时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日院学生与日本大学生们进行平行论坛交流,中日两国大学生分别就“全球视野”、“课外阅读”、“创新创业”、“低碳环保”四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讨论。两国学生们踊跃发言,分论坛现场欢声不断。日院大一徐尧同学在讨论青年创新、创业问题时,还在分论坛会场向日本学生展示了中国时下热门的ofo共享单车,引起了现场日本学生的一片惊叹。在论坛交流结束后的晚餐会环节,我校学生和日本大学生们纷纷走上舞台进行助兴表演,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晚宴的最后,中日学生同唱日文歌曲《恋》,将交流活动推行高潮,本次活动圆满谢幕。



 “中日友好日本大学生访华团百名师生上外行”活动是我校受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委托、继今年5月接待“青年友好之船”600名日本青年访华团之后策划的又一重大中日青年交流活动。日本大学生代表团在沪期间还赴复旦大学进行了交流,并在完成上海、苏州两地交流日程后赴京参加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大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