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出席第八届海湾研究年会

发布时间:2017.08.1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69设置


20178月1日至4日,第八届海湾研究学术年会(8th Annual Gulf Research Meeting)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来自英国、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沙特、卡塔尔、印度等全球4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中东问题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出席本届年会,就海湾地区的政治、安全、外交、经济、金融、能源及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进行了充分研讨。八年来,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约3000名海湾问题专家参加了海湾研究学术年会,在著名出版社相继出版会议论文集40多部。剑桥大学海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也成为全球中东研究的重要品牌。


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钮松副研究员和舒梦助理研究员共3篇论文入选此次学术年会;上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尼布洛克教授(Tim Niblock)和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研究员(Gafar Karar Ahmed),以及湘潭大学历史系喻珍讲师(中东研究所博士毕业生)共同出席本届年会,并参加了第五分论坛“海湾合作委员会与印度洋:经济机会与政治挑战”(The GCC and the Indian Ocean: Economic Opportunities and Political Challenges)的讨论。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匈牙利、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阿曼、阿联酋、卡塔尔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海湾国家与印度洋的政治、安全、经济、贸易、文化和宗教联系等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专题研讨。


孙德刚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参与印度洋和海合会的港口建设研究”;钮松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东盟与海合会的经贸联系研究”;舒梦助理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环印度洋联盟框架下大国关系研究”(由孙德刚代读);尼伯洛克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海合会与印度洋:贸易依存、战略平衡与合作架构”。中方学者对其他与会学者的论文作了深入点评,并就中国中东外交、中国参与海湾地区安全事务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学者的提问。会议期间,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就如何同欧美、东亚和中东学术机构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连续五年派出代表团出席剑桥大学海湾研究年会,孙德刚研究员连续三年作为分论坛召集人率团出席年会,在促进英文期刊《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国际化建设、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中东研究国际话语权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相关报道请见GRM官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