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生联合会访问美国并参加常春藤大学理事会政策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62设置



 应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理事会(Ivy Council)与哈佛大学学生会(the Harvard University Undergraduate Council)邀请,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学生联合会成员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于2017414日至21日,赴美参加第十届常春藤联盟(学生组织)政策会议(Ivy Policy Conference),并前往哈佛大学参访。

 本次代表团由2013级德语系学生邱弼君、2014级西方语系学生彭定瀚、2015级东方语学院学生陆尊桂组成。为期七天的与会参访,不仅在中美双方代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增进彼此了解,更为校学生联合会与常春藤高校(学生)理事会深化了沟通平台,为该理事会提供了一个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窗口,提升了上外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情怀。

       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理事会(Ivy Council)是美国最主要的大学学生会联盟,由常春藤联盟8家大学的学生会共同构成。常春藤联盟政策会议(Ivy Policy Conference)作为每年春季Ivy Council 举办的最重要大会,旨在为各校学生理事提供沟通平台,就当今大学生所面临的社交、学术、政治、文化问题等进行深入讨论,得出可行的政策方案,并发布年度政策报告。第十届政策会议以“为社会变化而汇聚”(Organize for Social Change)为主题,下设四个议题:心理健康、性暴力、公民自由、校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每年的政策会议,该理事会都会轮换邀请联盟外的友好学校派出代表参会,如麻省理工学院(MIT)、杜克大学、斯坦福大学等。此次上外系该联盟首次邀请中国高校参加。这是继常春藤联盟高校学生理事会代表团201512月参访上外后推动的一个后续项目,上外的精心接待与尽心筹备、学生卓越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与出色的综合素质给代表团的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中美双方学生组织代表经过了十多个月的沟通与交流,最终成行,期间邱弼君等此次派出代表做了文本与具体事项对接沟通。

 政策会议的中国声音

        415日上午,2017政策会议于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正式开幕。哥大机械与应用科技学院院长Mary C. Boyce致开幕词,对所有参会高校表示欢迎,并对本届政策论坛提出殷切期望。随后,哥大学生事务办公室副主任Suzanne Goldberg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联合创始人Joseph C. Levin分别就性别歧视、公平正义与平等权利发表主题演讲。简短的开幕式后,所有代表前往四个主题分论坛,分为八个小组就特定主题进行讨论。三位上外代表们分别参与到公民自由的两个小组讨论中。

       小组讨论上,代表们对“言论自由”这一概念非常关注,其中涉及了社交网络上言论被删除与应对谣言传播之间的矛盾,以及谁是信息真实性的审判者等。在自由讨论环节,陆尊桂将不久前美联航丑闻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网民的积极讨论与Facebook上众多评论被删除的现象进行比较,介绍了中国目前极具影响力的自媒体的力量,以此阐述其他代表非常关心的中国新闻自由问题,介绍中国学生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视角。邱弼君结合自己的专业,用德国辱华T恤衫事件以及德国相关媒体的报道,说明一定程度的舆论导向与新闻监控审查不仅在中国,在西方国家也普遍存在。针对其它代表对微信用户受到政府监控的质疑,彭定瀚则介绍了国内以微信为平台衍生的各种互联网交互功能,表示在使用过程中并未遇到干预和问题,反而生活因此增加了不少丰富性与便利性。

 近两小时的讨论后,代表们仍意犹未尽,在中午简餐时依旧在探讨各自感兴趣的话题。邱弼君与心理健康分论坛的嘉宾普林斯顿心理健康倡议董事会创会主席Zhan Okuda-Lim,就中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干预进行了讨论。Zhan Okuda-Lim分享了他推进耶鲁大学将学校干预学生心理状况举措写入学校规章制度来保障学生权利的过程。邱弼君也谈及了国内高校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行的一系列举措、与美高校的异同。与国内一样,学生权利保障问题在美国高校也是讨论的热点。陆尊桂与公民自由分论坛的嘉宾“无名英雄”创始人Febin Bellamy谈及此时,分享了与美国高校以学生自发性组织来进行维权不同,中国高校学生会相对系统的诉求反馈通道以及落实方案。

 下午四点,经过又一轮的头脑风暴后,每位分论坛的代表各自组队,并在90分钟内就分论坛相关问题进行“实战演习”——政策制定比赛(Policy Competition),并撰写政策报告,进行展示答辩。彭定瀚小组制定的政策主题是保障学生的言论自由:通过公开、平等地制定政策,而不是通过封、堵的方式来杜绝不同意见,给予一切观点同等的发声机会。陆尊桂小组与邱弼君小组分别就加强学生互相之间的联系、推动贫困学生参与学生组织活动进行了政策制定。

 晚上,主办方在哥大John Jay Hall 举办晚宴。在百年历史的John Jay Hall里,上外的三位代表们也体验了一把独具美国特色的社交晚宴。

 16日上午,常春藤大学理事会所有成员高校的首席理事就各自学校在四大议题中的政策进行了展示分享,会议代表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随后,在闭幕式上,最后两位嘉宾:漫画家、作家、行为艺术家和www.Sikhtoons.com创始人Vishavjit SinghJed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慈善家、商业家Dr. StePhillip M. Satow分别就公民自由、年轻人心理健康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演讲。

 闭幕式后,上外的三位代表分别赠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纳尔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首席学生理事上外纪念邮册、上外2016年年报与《上外概览》手册,诚挚地邀请各位学生理事来到中国,访问上外。各位学生理事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此次上外的参与,丰富了会议的内容,也让他们了解到了更多中国的真实情况,希望通过持续沟通,进一步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搭建彼此之间交流的平台。

 波士顿的美国故事

 在纽约稍作休整后,上外代表团一行三人启程前往哈佛大学进行访问。在哈佛大学,代表团受到了哈佛大学学生会的热情接待。首先,代表团在前常春藤联盟大学理事会主席、前哈佛大学学生会主席Hugo Yen 的陪同下,参观了哈佛校园,了解哈佛的历史与轶闻。

 中午,代表团与现哈佛大学学生理事代表在哈佛学生理事会大楼进行了座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生会(学生理事会)的现状。座谈会上,哈佛大学学生会代表介绍了哈佛大学学生理事会由学术委员会、大选委员会、健康委员会、校园安全委员会等12个下设委员会组成,共有48名委员,分别来自各个学院、院系,通常在每周日会召开例会,讨论重大决策问题。各位委员都会在会议上建言献策,同时会议也向全校学生开放,欢迎各方声音。邱弼君代表对上外学联的整体组织管理架构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代表们就两者之间的运行体系、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校园活动的组织体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下午,按照之前确定的安排,上外代表团旁听观摩了有关气候问题的研讨课。在研讨课上,哈佛大学的教授系统分析了美国20座城市的高低温预警措施与气候引起的死亡率、治病率之间的关系,由此针对气候预警提出政策建议。

 研讨课后,代表团前往肯尼迪学院,旁听由美国州议员主讲的有关美国医疗改革的闭门讲座。讲座中,议员从90年代美国医疗政策出发,细数了民主与共和两党近五十年来在医疗改革方面所作的合作与分歧,就美国与其它OECD国家医疗保障的支出进行比较,赞扬了奥巴马在医疗改革中所做的进步,并分析了特朗普政府寻求改变时遇到的困难。作为开放课堂,主讲人演讲时,来自各党派的听众可以随时举手提问。主讲人的阐述、听众与主讲人观点的碰撞,不仅使代表团系统地了解了美国的医疗保障制度,也进一步加深对于美国政策制定、美国课堂开放、包容、自由讨论的理解。

 次日,代表团前往麻省理工学院参观。在麻省理工学院主教学楼一楼,有一座特别的展厅: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留学生纪念厅。纪念厅里展示了1877年到1931年在麻省理工大学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的材料。代表团成员认真观看了展品,细细品味当年前辈们在美国留下的珍贵足迹。

 之后,代表团参观了马萨诸塞州州议院,近距离接触、了解了麻省作为美国独立战争的起源的历史与政治体制。代表团成员们一边看,一边与随行的哈佛学生理事交流,讨论着中美两国的民主政治制度。

 如果说在纽约的政策会议上,上外代表团发出了中国声音、讲述了中国故事,那在波士顿,代表团一行便是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美国故事。在这样的文化与思想的双重碰撞中,中美双方代表进一步增进了对互相国情的认识与了解。

       通过为期7天的访问,上外学生代表与美国常春藤联盟大学理事会理事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与感情。双方都认为这一类形式的互访有助于搭建起中美优秀大学生彼此交流的平台,亦有助于为双方提供一个更加直观、透明的互相了解的窗口,提升中美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际能力。通过这次互访,双方已达成初步共识,会继续推进双方互访交流项目的发展,不断推进其常态性、丰富性和深刻化,促进上外与常春藤高校学生组织间的定期交流,丰富双方的互动形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