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共和国高官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 “国王与旅行者”图片展揭幕

发布时间:2017.05.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37设置


 420日,捷克共和国外交部亚太司司长马丁·克莱佩特科(Martin Klepetko、捷克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理查德·卡尔帕奇Richard Krpac、捷克共和国国务秘书处成员丹尼尔·扎拉(Deniel Zara)一行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为上外师生做主题演讲,并出席“国王与旅行者:捷克的马可波罗与查理四世的故事”图片展揭幕仪式。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活动并与来宾亲切会谈。活动由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主持。

活动伊始,姜锋在贵宾厅与捷方来宾就两国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教育学术合作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双方期待能进一步加强中捷合作,深化交流,提升上海与布拉格的友好城市关系,共同积极推动上外捷克语本科专业和中东欧研究的建设

之后,捷克驻上海总领事理查德·卡尔帕奇在图文西厅为上外师生做了题为“中捷双边关系:历史与现状”的演讲。卡尔帕奇先生讲述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与上海这座城市结下的不解情缘。

他表示,捷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早在700多年前,捷克的“马可波罗”鄂多立克就来到中国,他所描述的当时中国的城市和风土人情成为那个时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游记文学。二战期间上海庇护犹太人的善举,受世人称赞。捷克也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现今,捷中两国合作蓬勃发展,交往沟通日益密切,两国领导人互访也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与学生互动环节,来自俄语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及卓越学院的学生们,就捷克与欧盟的关系、欧洲难民问题、中捷学生交流等感兴趣的话题向总领事先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这也是卓越学院的学生首次参加学校重要的外事活动。

姜锋在总领事演讲后致辞。他回忆了捷克杰出音乐家德沃夏克、斯美塔那的音乐对自己学生生涯留下的深刻印象。他对捷克驻沪总领事馆在协助上外拓展与捷克高校的合作,以及开发教学与学术资源等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我校新设立的捷克语专业能在总领事馆和捷克合作高校的帮助下,加强对中东欧地区的国别区域研究和人文交流工作。

讲座后,“国王与旅行者:捷克的马可波罗与查理四世的故事”图片展揭幕仪式在图文大厅举行。姜锋与卡尔帕奇先生分别致辞,中捷双方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剪彩并合影留念。

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俄语系的系主任章自力、党总支书记皮凡倩、副系主任许宏,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务处副处长王会花,卓越学院副院长邓惟佳,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