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管理学院本科生与瑞典哈勒姆斯塔德大学学生代表团开展创新创业国际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7.05.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57设置



 2017226日下午,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接待了瑞典哈勒姆斯塔德大学代表团的师生。当天下午,管院团学联国际部的同学带领瑞典学生代表团的同学参观了松江校园,双方同学就创新思维与实践方面做了良好的交流互动。

 哈勒姆斯塔德大学创建成于1983年,坐落于瑞典南部,以其教学综合实力与国际知名的研究实力而世界闻名。除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外,哈勒姆斯塔德大学拥有相当高的国际化程度,学生来自全世界三十余个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在本次的代表团中,就有包括芬兰、德国、巴西、印度等多个国家的成员。

 活动伊始,带队的管院学生志愿者一边走一边用英语详细介绍了每一幢建筑楼的用途和风格特色,带领瑞典学生代表团参观松江校园。之后,大家走进了第二教学楼,实地参观了一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空间。管院学生代表向瑞典团成员介绍了学院近年来所立项的创新创业项目,令瑞典团成员对中国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有了初步的认识。

 紧接着,大家来到位于二楼的多媒体特色教室。管院团学联主席潘江浩同学首先通过轻松幽默的演讲向在场各位介绍了上外的历史背景和学科情况。随后,三位首批入驻工作坊的创新创业项目的团队负责人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全英文展示了自己的项目:林洪莹同学介绍了由管院学子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平台Melody C2E,每周一次将中文歌翻译成同样押韵的英文歌,让全世界的人们都通过音乐这一共通语言领略到一段段动听旋律背后的魅力;黄诗涵同学则介绍了三年来Yourside咖吧的运营和收获;张晨曦同学用一幅幅漫画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如何在老师的指导下运营“小i工作室”,设计深受同学老师们喜爱的学生生涯设计微课程作品以及如何获得女性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的经历。这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展示体现了管院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成果,体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意识。瑞典学生代表团的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就相关问题与展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

 管院以“无国界的世界,无国界的管理”(Borderless World, Borderless Management)为愿景,努力培养拥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外语特长、实践能力,并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的高端无国界的管理人才。在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里,此次以“创新思维、创业实践”为主题的国际交流活动增进了中瑞两国学生对于彼此国家、城市、学校和文化的了解,向瑞方学生展示了我校学生在科创方面的风采,也开拓了我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双方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碰撞出了创新的思维火花。

 2013-2016年,管院国家级和上海市级项目总计立项百余项,参与学生人数超过全院2/3。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高。2016年管院学生继续保持优良传统,在原有基础上又有所突破。从项目类型上看,创业训练项目同比去年增长了75%,充分体现了管院学子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从题材上来看,项目主题和当代前沿及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更加新颖和多样,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思维,鼓励更多学生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管院特设立了专门的办公空间,供指导老师和项目成员交流以及项目团队研讨。此次两国学生的短暂交流,也是管院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一次国际化尝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