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上外代表团访问韩国、越南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33设置


 为推动实施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规划》,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层次、高水平的教育交流,校长曹德明率领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团一行4人,于2016119日至16日赴韩国、越南进行校际交流访问。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东方语学院副院长李春虎、越南语教研室主任冯超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蒋昕宇。

  119日,上外代表团前往韩国延世大学,分别会见了延世大学校长金用学和(韩)国学研究院院长金度亨。双方一致同意在国别区域研究(特别是韩国历史、中韩关系研究等方向)及其他领域(如双学位项目等)开展深入合作。在双方校长的见证下,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与延世大学(韩)国学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金度亨教授本人亦将作为我校聘请的高层次外国专家,于今年和明年多次来我校工作,指导开展国别区域各项合作研究。

  10日,代表团接连访问了韩国外国语大学和诚信女子大学,受到了金仁哲、沈和珍两位校长的热情接待。在韩国外大,双方相互表达了支持两校在多层次、多领域和多边平台上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意愿。韩国外大支持上外加入亚非研究联盟协定(简称“CAAS”),体现世界亚非研究中的中国声音和中国视角;上外欢迎韩国外大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外交部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双方还就共同培养高级翻译人才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

  在诚信女大,沈校长高度评价了2014年韩国岁月号事件中上外学生自发捐助生活费的先进事迹,感谢上外培养了很多高素质人才。双方认真评估了自2012年起实施的交换生项目和自2014年起实施的亚洲女性领导力培养中日韩学生流动项目,一致同意将于2017年暑期重新启动三国交换项目,并续签了交换生项目协议,同意适度增加交换生名额。

  代表团于11日清晨出发,前往位于韩国中部全罗北道益山市的圆光大学访问。在参观了该校的博物馆、图书馆和医院后,圆光大学校长金道宗主持了双方的会谈。双方回顾了合作的历史,金校长重点推荐了该校的中韩关系研究所,以及其任内重点关注的东亚经济共同体议题。曹校长欢迎该项目同我校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积极对接,继续深入探讨合作议题和形式,通过合作研究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访韩期间,曹校长还会见了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人文学院院长、教务处副处长、中文系主任等5名教授。韩方表示将积极推动自2012年起开设的韩国文化与社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扩展项目内涵,共同开发硕士双学位项目;中方表示将加大对韩方教授来华开展教学科研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专家来校工作。

  1114日上午,代表团访问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并与范光明校长举行了会谈。曹校长指出,两校学科结构吻合、办学理念相同,均注重国际合作和实效,上外愿意加大对高水平外国专家的资助力度,同时欢迎更多越南学生到上外交流。范校长表示上外是该校长期以来的重要合作伙伴,该校将扩大合作内涵,加强对双方越南学和中国学研究的支持力度。会谈后,两位校长代表各自学校续签了两校师生交流项目协议,并确定河内人文社科大学将于2017年暑假先行组织学生研修团队到我校交流学习。

  当天下午,代表团来到越南河内大学,并会见了阮庭论校长。河内大学原为河内外语大学,是越南教育培训部直属的国立高校之一。曹校长表示,两校在人才培养理念、非语言专业设置等方面存在很多共同点,应当加强协同发展,共同推进外语类院校的合作。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指定两校国际交流处紧密对接,设计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流项目,促进越南语、中文以及地区研究的合作。

  因越南南北地区语言差异显著,为充实我校越南语师资队伍,提高教学水平,代表团访问了胡志明市师范大学,并签署两校的合作备忘录。代表团成员向胡师大国际处和中文系领导详细解答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点招生和培养情况、招收外籍博士后等政策问题,建议上外与胡师大采用研究生互换的方式,边深入学习研究对象国语言和国情,边在对方学校教授本国语言。双方还就学生夏令营项目、在标准语教学外开设方言课程等合作形式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确定2017年暑期将由胡师大派遣学生交流团来我校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此次曹德明校长率团访问韩国和越南高校,8天时间内走访8个高校,签署多份合作协议,落实多个实质性交流项目,特别是在韩国积极开拓了高水平的国别区域合作研究渠道,在越南成功搭建了留学生来华的项目平台。此次出访恰逢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规划正式实施,为完成我校在东北亚、东南亚重要战略地区教育国际合作的布点,推进多语种+”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开辟了新的局面。下一步,东方语学院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将主动对接上述高校,做好访问成果的具体落实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