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全球重大事件报道团拜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789设置


       华盛顿当地时间11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团在SMG美国新闻中心运营总监任美星的带领下拜访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参赞方虹女士以及外交官刘宇清(二等秘书)、雒春建(二等秘书)和高子夏(随员)与报道团的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关公共外交的对话 。

       首先,方虹参赞向报道团学生介绍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目前开展公共外交的基本情况和所面临的新挑战,并与上外师生分享了中国公共外交历史上的一些成功案例。

       据她介绍,公共外交是一个国家的政府或经政府授权的其他社会组织,通过传播、公关、媒体等手段与国外公众进行双向交流,旨在提升本国的形象或声誉、增进国家利益的活动。《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表明,随着21世纪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深,国家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依赖程度也在加深。

       此外,世界形势复杂,国际政治变化不断,这些都使得许多国家把公共外交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公共外交也是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和平崛起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

方虹参赞表示,近年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直将开展公共外交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之一,通过各种政策宣示和解释,通过坚持与美国各界人士开展交流与对话,通过中国立场国际表达,以增进美国各界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了解。刘宇清等在场的外交官也表示,当前公共外交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跨越中美两国存在的文化差异,找准受众的需求与关注点,力争在诸多议题上达成一致。

       听完外交官们精彩的介绍之后,上外全球报道团的学生从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出发,就如何运营新媒体各抒己见,例如微信公众号内容如何贴近受众、新媒体内容应从实用性出发等,大家还就大使馆如何与美国民众互动,以及未来中国大使馆公共外交工作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外交官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会上,上外全球报道项目负责人、卓越学院副院长邓惟佳还向方虹参赞介绍了上外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向。她说,作为以外语为特长的高校,上外一直着眼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近年更是致力于打造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各类高端平台,并在国别区域研究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上外全球报道团项目开展了8年,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加深对国际事务的了解,在真正的国际实践活动中掌握跨文化沟通能力;此外,邓惟佳还介绍了上外去年刚刚成立的卓越学院,就学校重点打造卓越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的若干平台与未来发展向参赞作了详细汇报,她还表示这些办学理念和措施都契合了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

       最后,方虹参赞表示,外交工作需要贯通中外的人才,上外对于学生的培养定位和方向正是国家开展外交事业所希望的。她亲切地说:你们此行本身就是一种公共外交活动啊。方虹参赞还对上外学生提出期许,希望大家在努力学好外语的同时,认真学习中外文化,并能够在未来积极投身于中国外交事业。

       会谈结束后,刘宇清还带领报道团一行参观了中国大使馆,向同学们生动而详细地介绍了使馆设计、陈设布置及其深厚的文化寓意。

这次的大使馆之行也让上外报道团的学生们感觉收获良多:

钱仪雯:我感觉非常亲切,能在美国踏上中国的领土。观看了大使馆内部的装修、建筑以及一些内部装饰之后感觉大开眼界。很高兴我们中国的优秀文化、历史以及一些优秀的艺术家的作品能在美国展出。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一起探讨了如何宣扬中国文化,也很高兴看到他们正在努力地推进中国文化以及大使馆工作。

黄野: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外交官。因为看见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宣传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时候,觉得是很荣誉的事情。这次听到参赞讲在美国如何向美国民众解说中国外交政策和立场、传递中国声音让他们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的大国形象。大使馆方面和我们学生进行交流让我了解到当今青年人在就业和学业方面的问题,感觉为自己的就业选择提供了新的方向。在参观的时候大使馆的建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由徐冰先生进行设计的一个由有机玻璃制成的名叫“紫气东来”的作品。

张弛:能够去大使馆参观觉得非常荣幸,机会非常难得。我了解到大使馆工作人员在美国做了什么、他们的状态怎么样、他们都为外交工作做了哪些努力,从外交官介绍中学到很多。大使馆建筑非常美丽,参观了大使馆的会客室和接待厅等看到很多中国艺术作品,非常自豪能把这些东西陈列在美国,让美国人们了解这些东西,让他们看到我们的文化和艺术,这也是外交的一部分。了解了外交官的工作状态,对我今后的工作也有启发,了解了国家外交需要怎样的人才,哪怕以后不从事外交工作,但在全民外交的今天,也知道了自己应该具备怎么样的素质。所以这一趟收获非常大。

覃锦华:参观了中国驻境外最大的大使馆,让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的伟大,以及国家给我们身在国外的学子和华人同胞们带来的温暖。大使馆很雄伟很霸气,它像长城的一个拐角。在大使馆里,年轻的外交官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东西,他们很敬业、热爱外交事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