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明校长率团访问意大利、比利时、法国三国多家合作单位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349设置

2016620日至29日,曹德明校长率团访问意大利、比利时、法国三个国家的多家合作单位,就孔子学院建设、科研国际合作和联合培养学生等事项与外方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曹德明校长出席了2015-2016年年度孔子学院理事会。东方大学校长、孔子学院理事长Elda Morlicchio教授对上外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建设孔子学院是那不勒斯这座城市的荣誉,孔子学院的建设已经对东方大学和那不勒斯都产生了广泛的、有益的影响,对意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她期待并坚信在东方大学和上外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曹德明校长教授感谢东方大学在建设孔子学院和改善孔子学院办学条件等诸多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并介绍了上外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希望双方拓展合作领域。孔子学院外方院长Palermo、孔院中方院长徐海铭以及其他与会人员就本年度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特色文化活动、中外合作、以及孔院财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理事会在亲切友好、坦诚合作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期间,双方就进一步与汉办合作支持汉语本土教师培养项目的建设达成了共识,同时就两校2015年签署的Erasmus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了沟通。


在著名的比利时欧洲学院,校长Jörg Monar和学术及招生事务主任Thierry Monforti热情接待了曹校长一行。Monar校长指出欧洲学院一直坚持开放办学的思路,今年共接收中国学生6名,上外有2名同学录取,希望上外能为欧洲学院输送更多优秀学生。曹德明校长就上外的办学优势进行了简单介绍,希望双方加强师生交流,联合培养欧洲研究和中国学研究人才,合作举办国际会议。这些建议得到Monar校长的积极回应。会谈结束后,Monar校长还陪同代表团参观了中国在欧盟国家的第一个专门图书馆——欧洲学院中国馆。该馆2014328日揭牌,41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学院。

代表团访问法国期间,曹校长与巴黎大学联盟主席Pierre-André Jouvet、学术委员会主席Bruno Clément等进行了会谈。Jouvet主席就大学联盟的历史、性质、成员和运行机制向代表团进行了简要介绍。曹德明校长感谢巴黎大学联盟对我校与法国高校合作交流的大力支持。经过深入沟通,双方就加强政治学科的合作以及联合培养学生达成了共识。

在巴黎三大,前副校长、我校高端外国专家Emmanuel FRAISSE 教授首先陪同上外代表团参观了这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世界著名学府。在随后的会谈中,巴黎三大校长Carle BONAFOUS-MURAT、国际事务副校长Sébastien VELUT等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双方共同回顾了良好的合作历史,校长Carle BONAFOUS-MURAT特别指出,三大与上外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法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一种范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推广。曹德明校长也对巴黎三大过去几年为两校多层次、高质量的合作交流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上外已确定巴黎三大为战略合作伙伴,巴黎三大也将上外列入优先发展关系伙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拓展合作关系。经过深入沟通,双方就法语教师培训达成了新的合作意向。会谈最后,曹校长向BONAFOUS-MURAT赠送了我校制作的战略合作伙伴牌匾。

访问期间,曹德明校长还与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马燕生进行了会谈。马燕生公参向代表团介绍了中法教育交流工作、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最新情况,对上外的对法交流合作、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意大利和法国期间,曹德明校长还专程看望了在意大利和法国留学的20余名上外学子。他指出,出国留学这样的学习语言和进行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国家和学校都做出了大量努力。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并充分利用这一宝贵的学习机会,一方面要多与当地人接触交流,在语言实践能力方面取得在国内学习不易取得的进步;另一方面还要在对象国国情、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对外关系等领域方面有所了解,同时对某一专业有必备的知识储备,努力成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校长办公室、对外合作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处、法语系等部门、院系相关负责人陪同出访。(校长办公室、对外合作交流处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