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教师相聚欢度春节、共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2.0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662设置

2022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四,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余名中外教师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共迎北京冬奥会,共话未来。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出席活动,并代表科技部和学校向各位外国专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上海老外街的一家德国餐厅,进入寒假不到两周后在沪新老外国专家再次重逢,人人喜笑颜开,来不及落座就迫不及待互致问候,开始畅聊各自在上海过春节的经历感受,有的专家受邀到中国同事家吃年夜饭,有的像本地人一样走亲访友,或观展看演出,也有独自一人行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感受中国春节年味和上海文化底蕴,还有专家选择利用宝贵的寒假时光,潜心钻研,撰文写书,做翻译。

英语学院教授中英翻译课程的美籍专家Curtis利用寒假学习古汉语,他不失时机地拿出平板电脑,展示自己用繁体字起草的、给古汉语老师的拜年信,请坐在旁边的对外合作交流处张红玲处长提出修改建议,他认为学习古汉语对于他准确理解汉语词语和文本意义,提高中英翻译质量很有帮助。同时,他非常重视中国文化的观察和学习,为了与地方文化和市民零距离接触,他常常以步代车,这次参加活动,从家到餐厅五六公里的路程,他有意绕路步行了两个多小时,就是为了多看看上海各个角落的风情。

北京冬奥会是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主题。希腊专家Ourania去年7七月受邀参加了“冰雪京张 世界冬奥——欧洲国家在华青年冬奥行”活动,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和筹备已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她特别兴奋,在希腊队第一个进入开幕式会场时,她情不自禁站立起来,振臂欢呼。来自韩国的李润京老师2008年作为来华留学生在北京和同学们一起观看奥运会,今天又以外籍教师的身份与各国同事们相聚在上海欣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她感觉很奇妙,很有意义。随着埃及、巴基斯坦、匈牙利、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代表队依次出场,中外教师都会向来自该国的专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匈牙利语教师Niki非常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说,匈牙利代表团旗手是中匈混血运动员,在匈牙利人气很高。当中国代表团最后进入主会场时,大家全体起立欢呼,现场火热的气氛达到高潮。餐厅的德国籍老板也兴奋地与大家互动,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奥运比赛,不希望将奥运会政治化,她的观点得到大家的积极呼应,外国专家们盛赞北京冬奥会组织筹备工作严谨细致,对于美妙绝伦的开幕式更是直呼完美,相信世界都看到了北京的努力和中国的水平。

活动最后,中外教师共同举杯,用中英双语齐声高呼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一起向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