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 暨“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037设置

2021年11月26至28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指导,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1年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暨“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202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echnology Enhanced Language Learning & Opening Ceremony of Key Laboratory of Multilingual Education with AI)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七楼穹顶会议室、国际教育中心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重点实验室揭牌

11月26日,“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穹顶会议室正式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实验室5位顾问专家与11位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国际教育学院班子成员以及21位学院教师代表出席此次揭牌仪式与研讨会。

研讨会开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数据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宋艳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王有勇处长致欢迎词。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陈向东副主任为实验室揭牌,线下和在线参与的专家和教授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石凌副主任以视频录播的方式,代表中心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

为了更好的把握实验室战略规划和建设路径,会议特别设立顾问指导委员会,由杨放春教授担任顾问委员会首席顾问,其余成员包括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同时为了更好的把握实验室研究的指向性和专业性,聘请了11位专家作为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李岩松校长为顾问委员和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由金慧教授任实验室主任,由跨学科研究者组成学术团队,围绕智慧教育支撑系统研究、多语种智慧教育教学认知与方法、外语教育治理智能化三个主要方向展开研究。

“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教育学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一步。今后实验室将以技术创新前沿研究为基础,积极发挥上外多语种语言教学的资源优势,研究人工智能赋能的创新性语言教学的有效路径、模式和机制,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科研创新与教学改革实践平台, 更好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

国际会议开幕式

11月27日,“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穹顶会议室举行。

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金慧院长主持。金慧院长首先介绍与会嘉宾并代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辞,致辞中李岩松校长首先感谢会议主办方之一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信任与支持,感谢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的全程指导与帮助,接着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对标国际战略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向新文科发展转型的建设方针,并对于“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性意义表示肯定,希望能与专家学者们一道为语言智能教育助力,共同研究智能技术崛起时代的教育新态势。

【27日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环节,武法提教授、陈向东教授、徐锦芬教授、Dragan Gasevic教授、Demetrios G. Sampson教授呈现了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横跨教育技术学、语言学、学习科学等多个研究领域。主旨发言分别由金慧教授、潘鸣威教授、许江媛副教授主持。

【28日会议主旨发言

在28日的主旨发言环节,金慧教授、Gavin Brown教授、洪化清教授、叶晓阳博士、蒋联江博士和Islam副教授呈现了紧贴研究前沿、问题驱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涉及教育评估、技术赋能的语言教学与教师发展等多个领域内容。主旨发言环节由洪化清教授与杨滢滢副教授主持。

上海外国语大学金慧教授首先对语言教学进行第三方视角的定义,主要是阐明何为技术赋能的语言教学。然后,金教授介绍了技术和教学的关系,特别阐明了教育设计的重要性以及语言教学的特殊性。她还讲述了技术促进教育创新的五个维度,并对“技术赋能的语言教学”这一话题下已有研究的主题词展开分析,提出构建智能语言教学生态系统,强调智慧教学在当前的重要意义。

【闭幕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雪莲副院长主持了会议闭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田小勇副院长做闭幕发言。

2021年“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国际研讨会”共有12位主旨发言嘉宾,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孟加拉、美国、希腊、新加坡、新西兰以及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共11所知名高校:布朗大学,奥克兰大学,莫纳什大学,比雷埃夫斯大学,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

同时,会议共设6个分论坛,18位专家分别作为主持人与点评嘉宾,73位作者递交了计44篇会议论文。

就参会人数而言,27日与28日在线参会人数分别为215人与158人,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山东、福建、浙江等省市共63所高校;线下参会人数分别为 58人与61人。

疫情阻隔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却阻隔不了我们对智能技术和语言学习研究的热情,本次国际研讨会为相关的研究提供了契机,构筑了平台。期待2023年国际研讨会时疫情已过,老师和同学都能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美丽的松江校园,再次共飨智能技术与语言学习的学术盛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