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美国华盛本大学交流项目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21发布者:浏览次数:420设置

上外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三年级学生在美国堪萨斯州华盛本大学(Washburn University)一学期的海外交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从学生的反馈报告和对方负责教师的反映中能看到该项目既增加了美国华盛本大学的多样性,也开阔了中国学生的视野,拓展了他们的知识范围,为他们将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考的角度。

正如三位学生黄思远、胡海蓓、唐婷所感受到的, 她们无论是在学业上、融入当地文化方面以及对当地优美的环境,感受颇深。唐婷的感受很有代表性,她从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一)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民风淳朴,待人有礼。(二)小课堂教学,师生讨论激烈,考试多样化且频繁。(三)美国人的自信豁达,微笑,以及不分老幼对书籍的热爱。”

从我对几批学生的了解以及个人经验上来讲,首先在学习方面,虽然学生经过选拔,基本素质不错,而且是大三学生,有一定的语言基础,但他们都在听说读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需要不断的努力。学生多数为第一次走出国门,在一个陌生的全英语环境中需要适应,这需要他们把平时在国内所读所闻以及老师的教诲与实践相结合。所以出国前做好准备,到了目的地尽快跟上节奏,适应当地的生活。

软件上华盛本大学课堂基本是小班化教学,师生交流多,课堂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的条件好。学生最多选五门课程,考试形式可以是课堂测验,读书报告,论文写作等,学生要做好充分准备才能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所以学生不仅有学习能力,还要知道如何学习,利用学校提供的有利资源。在硬件上,学校图书馆条件好,方便学习,学生们非常喜欢。

另外中国学生与美国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以及美国当地友好家庭之间也有交流。几位同学都被安排有当地的友好家庭接待,这对身在异乡的年轻学生非常重要。从接机到周末或节假日的活动安排,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同时一解乡愁。当地美国人开朗的性格、乐观的生活态度、朴素的民风感染着学生。

学期结束时,同学们都是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华盛本返回上外继续学习。虽然只有短短四个月,但他们的收获很多,这些体验对自己的一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的教师、教学、学校的管理在国际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怎样搞好教学,怎样培养学生,怎样增强竞争力值得思考。把学生送出国门,不是让他们迷恋上国外,而是学习更多的有用的知识为自己的发展、为自己的母校、为国家有所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