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华盛本项目黄思元同学心得交流

发布时间:2014.03.20发布者:浏览次数:594设置

 

为期一个学期的美国华盛本大学交流圆满结束了。回首这半年,从初次赴美学习的紧张,到而后慢慢适应,融入课堂、融入当地文化,我在学术水平和了解美国文化方面都收益颇丰。

学术方面,华盛本的课程质量很高,以小班化教学为特色。华盛本的课堂规模通常为十几个到二十个人一堂课,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足够的参与机会。尤其是在诸如文学课这样需要讨论和思想碰撞的课程中,小班化的优势就被彰显出来。我有一门课是文学导论,十几个人一个班,授课形式以阅读和讨论为主。教授尤其重视课堂讨论,要求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于作品的见解,并将课堂参与计入期末总评中。一开始,习惯了中国课堂大多数时候听课记笔记的模式,对于课堂中随意喊出自己的想法我感到窘迫,生怕自己出错。但逐渐的,我开始享受这样上课和教授及同学交流想法、取长补短的氛围。教授通常以鼓励为主,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热烈的课堂交流锻炼了口语,也督促我积极思考形成自己的想法。而小班的另一个优势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和教授交流的机会。在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我经常去找教授聊天,可以获得非常有用的建议。

同时,学校提供的课程注重实践能力。我的一门教育类课程,要求学生到当地的中小学听课,观察老师的授课方式记录下感想,并通过和班级中的学生交流学习怎样成为一名老师。我来到了Robinson Middle School进行了共35小时的观察记录,这对我是非常宝贵而难忘的经历。它让我近距离体验了美国的教育方式。过去一直在课堂中以学生的身份出现,如今从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观察老师的授课和与学生沟通的方式,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视角。我也会辅导一些学生的功课,帮助老师维持课堂纪律。怎样给学生有效的引导,不能过于生硬,是只有在实践中才学得到的。临走前,和该班的老师和学生们告别依依不舍,很感谢他们给我的帮助和温暖。另一个值得一提的实践体验,是我的一门人际交流课。首先,这门课的老师幽默、睿智,讲座都极其精彩。更难忘的是课堂中的小组项目部分。为了从实践中锻炼沟通技巧,我们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项目。通过许多次的小组会议,大家一起互相帮助指出漏洞,策划最后的小组项目汇报演讲,我习得着跨文化交际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记得做完小组项目的汇报演讲后,同班本不相识的同学告诉我他非常惊讶于我的英语水平,我们小组的项目也做的很棒,我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论文和考试虽是压力的主要来源,但在努力写论文准备考试的过程中也让我确实学到不少。美国对于论文格式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引用要足够规范、论证要足够严谨清晰,往往一篇论文要改好几遍才能得到教授的认可。这对我的写作能力,对学术的严谨态度,大有裨益。考试与国内不尽相同,有许多阶段性考试,因此想要得到好成绩一刻都不能松懈。

学校的设施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充实的课余生活。学校有两个图书馆,我喜欢从公共图书馆中借阅最新最热的小说,在法学院图书馆翻阅纽约客、经济学人等各种杂志,学校也有免费取阅纽约时报。有趣的是,期末复习阶段,在图书馆学习到深夜的时候,学校还会请学生吃披萨,颇为人性化。公共图书馆中有助教中心,在学习力不从心的时候可以去那里求助,以及写完论文的时候可以拿去那里,工作人员会帮助修改语法错和论文格式错误。在美国,大家都很注重运动,学校有健身房、游泳池、乒乓房、各种健身课程。打球、参与健身课程,在健身的同时,也能交到不少朋友。

学校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社交活动,让我有幸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人,这也是我了解美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学校对于国际生格外照顾,组织了一个叫做Topeka Friendship Network的网络,将国际生和当地家庭配对。我所属的家庭热情温馨。爸爸妈妈是工程师和心理咨询师,有两个可爱的小女儿。周末他们会带我去附近的主题公园玩,吃冰激凌,我置身他们之中,在异乡找到了暖暖的归属感。万圣节的时候,我们去他们父母的农场开派对,那是我看到过最美的星空。

 

国际处也会不定期带我们去当地的议会大楼、附近的堪萨斯城游玩,校长也曾几次设宴接见国际生。除去国际生的活动,学校也会组织一些社交活动,比如校园舞会。看着平日的同学都西装革履、晚礼服盛装出席舞会,在舞池中一起跳着集体舞,美国校园文化不再停留在美剧中,自由、奔放、活力弥漫在空气中。一个教授酷爱橄榄球,带着我们去看橄榄球,让我体验了一把美国橄榄球场的热烈气氛。有一次,学校有一位文学名家到访,学生可以报名参加与这位教授共进午餐,这给了我一次参与美国较正式的接待宴的机会。感恩节,一位同学邀请我去他们家度过,那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很有意思,其中有一位是从阿富汗伊拉克战场回来的退役兵,还有一位是牧师,和他们聊天让我对于美国政治、宗教有了不一样的了解。节日里,爷爷奶奶和孙儿辈的孩子一起踢足球、我们围坐在火炉边玩游戏、甚至我还真枪实弹地玩了一把射击、也品尝到了家庭制作的感恩节火鸡。

半年交流中一幕幕镜头又浮现在眼前。在我二十岁的秋天,在美国华盛本大学,我清楚地感受到自己从学术水平到视野各方面成长。而这一切,都衷心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感谢在我交流过程中给我支持和帮助的老师们,让我在华盛本的校园里也能去实现 “integrity, vision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