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华盛本项目唐婷同学学习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0发布者:浏览次数:194设置

从2013年8月到12月,我来到位于美国Topeka, Kansas的Washburn University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这次机会是在学院老师经过面试筛选给予我的,我非常珍惜,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对美国的大学教育系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争取在交流学习结束后能把在美国学到的优秀经验传播给身边的人。

空气清新,阳光明媚…这是我们所有交流学子于8月初刚到Washburn University的第一感受。开学前第一个星期,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我们便在International-house人员的安排下参加了各种了解校园,了解校园生活,甚至了解我们所在城市的各种活动当中。从国际学生的brunch meeting,到当地教堂提供的free dinner, 到熟悉学校设施的running,和去到当地Walmart的shuttle bus…我们彼此熟悉了。进入到正式学习后,I-house 的人员也会经常帮我们安排各种活动来促进彼此的了解,学习也会组织各种各样的Party来丰富业余生活。但鉴于我只有半年的交流学习时间,我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对学习和美国文化的了解当中去了。半年的时间过去后,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学习的纯粹,感受到了对生活的积极,更感受到了自信认真的态度。为此,我总结了以下以下在美国学习的经验:

(一)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民风淳朴,待人有礼

位于美国中部的Topeka, Kansas,是大平原所在地,这里有大片大片的农场,稀少的居民,当然也能少不了cowboy…由于地广人稀,这里的乡村生活没有压力,人与人之间非常友善,陌生人之间点头微笑,过马路时汽车让人都是常见现象。受到当地人民的感染,我在这里的生活也非常开心;居住在village的类似独栋“小别墅”的套间里,有独立的厨房,客厅,你可以像在家一样安排自己的生活,打开客厅的百叶窗,便会有大片大片的阳光倾洒进来;学校的gym是供师生锻炼身体的地方,攀岩,篮球,羽毛球,跑步,肌肉训练,甚至还有专门的老师对你进行指导,天气好的时候也有很多同学选择在户外带狗跑步;Library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这里有大量的电脑,笔记本,丰富的藏书,各种杂志,videos…我们可以进行小组讨论,也可以去到教室找tutor对你进行论文和实验的指导。各方面完善的条件,使Washburn University成为一个学习的天堂。学校虽然不似州立大学那般大,但却“五脏俱全”,把生活,学习完美链接在一起。

(二)小课堂教学,师生讨论激烈,考试多样化且频繁,学生拿分有很多方法

本学期我一共修了五门课,一共算下来每周只需要12个小时左右的课堂时间,其余时间都是独立学习。在Washburn学习的半年里,每门课最多35号人,有的甚至只有10多号人,这样的课堂安排,使老师对学生有了更好的了解,见过几次面后,他们就可以记住你的名字;上课时老师会抛出各种问题和学生讨论,他们不会给你知识,而是永远和你探讨一般,“Don’t believe me”是我教育心理学老师的口头禅,他总是希望我们有独立观点,而不是错或者对;课上老师会根据前一节课布置的材料来推进,如果学生没有读完所有材料,便会in the dark, 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所以课后安排独立的学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时候老师会与同学在某一个问题上争论不止,双方各执一端,但是老师不会发火,他会尽量劝说学生,当然他们也会接收学生的观点;在美国学习中,考试分为很多种,有每月一考的quiz,也有2到3个星期一交的论文,也有读书报告,个人日记…学生可以从多方面拿分,但是无论怎样,professor最强调原创性,他们对每一份论文都会在网上一一查询,一旦发现抄袭便可能0分。

(三)美国人的自信豁达,微笑,以及不分老幼对书籍的热爱

笑是在我交流中见得最多的东西,有哈哈大笑也有点头微笑,我爱他们的笑,爱他们的乐观生活态度。和美国人交流,声音会在不自觉提高,他们讲话大声,便会把我们也感染,讲话大声,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是美国人认为你自信的表现;在交流期间,我曾经有弄一个“美国人100问”这类东西的打算,但是我总觉得与其听他们回答,不如看他们怎么做的,你才能更好了解美国这个国家。在观察中,我看见了美国人不分老幼对书籍的热爱,在public library,在private library,我们可以看见老老少少都在看书,白发苍苍的学者让人更生敬意!

带着对美国的好奇,期待我们来了,带着对美国的不舍,怀念我们走了;短短的4个月,我们带来了什么,又带走了什么?对我来说,我带来了中国人的态度,谦虚勤奋有礼,我带走了美国的精神,冒险勇敢自信积极。交流结束后,看着一张张在美国留下的照片,我想我应该继续出发,在回到上外的学习中,不要忘了美国精神中的好,学了美国精神中的差;争取中西结合,把中国态度和美国精神结合,做一个谦虚乐观勇敢自信的学生,思考自己的未来,脚踏实地干实事。通过在美国的学习,我肯定了自己考研而不是出国的决心,2014的考研结束了,2015我来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