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立大学交换生陈露茜同学心得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20发布者:浏览次数:351设置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在2013.8-2014.1赴美国加州大学长滩分校交流学习,在这期间,无论是从生活方面还是学习方面,我都收获了很多。

读了两年对外汉语,直到这次出来交流才第一次真真正正知道什么是对外汉语。以前自认为关于对外汉语教学懂的还是挺多的,各种语言学理论,各种教学法,说起来都能头头是道。但是在一个学期实地课堂观察和三次宝贵的上课经历后,当我再次面对这个话题时,终于不限于纸上谈兵。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更重要的是实践对于理论的补充。

对外汉语面向的群体是母语是其他语言的外国人,而且针对上学期的实际情况而言,都是能够流利使用英语的成年人。这个信息从理论上理解再简单不过,但是对于一个外汉老师来说,分析并且在教学中利用这样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在交流期间,我观察了三位对外汉语教师的课堂,其中:有汉语是第一语言的老师,也有汉语是第二语言的老师;有专业背景是语言学的老师,也有专业背景是汉语的老师。每个老师上课风格迥异,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给我的启发是相同的:1.外语教学绝对不是那些条条框框的理论可以概括的,怎么平衡好一堂课中不同的内容(例如发音,用法等)的讲解是很大的学问。我在实战上课时就没能很好地把握知识点时间的分配。我过于注重发音的问题,导致后面留给词过渡到句,句过渡到段的教学时间非常有限。2.语言总重要的功能是交际功能。所以,这意味着外语教学最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会听懂,会表达,会交流。知识外语教学老师需要时刻牢记的宗旨,所有的教学内容都是为这个目的服务。在整个学期的学习中,我认真观察了不同外汉老师的课堂,而且记录下每个老师的教学长处,希望能够将理论和实践有机融合。在3次宝贵的教学经历中,我努力尝试了不同的教学方式,也从课堂反馈和课后总结中,对自己适合的风格有了大概的思路。

从学习的角度来说,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养成了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

从小到大,我好像都只是接受知识的容器,这并不是指死记硬背,但是很多时候我的确只是尽力去理解老师告诉我的知识点,好像很少思考这个知识点到底是怎么来的,更别说去挑战前人的理论说法。但是我在美国学习感受到的氛围却有所不同。比如说,我大一大二的时候背过很多次乔姆斯基的“语言获得机制”的理论,但我从来不知道乔姆斯基是怎么研究出这个理论的。我只知道这个理论很重要,却不知道到底为什么如此重要。再者,我知道这个理论现在来说并不是万能的,但是我不知道是谁提出的什么新理论挑战了这个理论。但是上学期上的语言学课中,教授花了整整一堂课的时间讲解了乔姆斯基理论的来源、证据以及不足之处。上课的时候不会觉得无聊煎熬,而是觉得像听故事一样,好像随着讲解一边梳理思绪一边和乔姆斯基一起得出了这个结论。而且,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相对地高,每一部分的分析讲解结束后都有提问的时间,同学们也是有疑问就问,绝对不会顾及“我这样问是不是很傻”或者“没有人问,我也不该问”。在这种氛围中,我也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探究感兴趣的问题。

第二点,我学会要时时刻刻与同学分享自己的看法。虽然我在那里选的大多数课程都是老师主讲的形式,但基本每门课定期都会有课堂讨论。刚开始我还比较拘谨,一两次后我就渐渐放开了。我觉得这是一个让人享受的课堂部分。教授的见解虽然精辟独到,但那毕竟只是一个人的想法,就像“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都很不同。每次听同学表达自己的看法,我都能学到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能开始思考自己从来没想过的问题,也能够丰富阅历增长见识。最后,国外认真的学术态度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教授很重视大家的创造性和探索问题的能力。所以,为了写一篇论文探索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我学会如何从图书馆找到与主题相关的书,怎么从一本同字典一般厚的书中检索出自己想要的信息。虽然,写论文的过程漫长且痛苦,但是我能感觉到在写论文的过程中,自己真真切切学到了一些东西。这种从一无所知到有所了解的成就感的确不是敷衍了事的完成方法可以相媲美的。

如果说,我在学习方面的收获能够增长我的专业知识,帮助我在学习的道路上走的更好更远,那么生活上的收获真的是受用一生。

大学是一个小的社会,在那里我会完成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但校园的环境整体上来说还是单纯轻松的。这次为期一学期的交流让我真正体验了一把独立的生活。从自己找房子租房子、办理银行卡到自己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我独立生活的能力从各个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但更重要的是我学着在关键时候自己分析问题拿主意,学着用不同的姿态与形形色色的人交往,学着平衡好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像是做家务、学习、娱乐等。坦白说,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我们从小就接受了更多的呵护,虽说不像“捧在手里怕坏了,含在嘴里怕化了”那么夸张,但的确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很多生活的体验,甚至从没做过饭,很少做家务的也不在少数。我觉得这次交流给我好好上了一堂课,很大程度上减缓了对他人的依赖。房租合同没谈拢怎么办,不是慌慌张张手足无措,而是尝试以一种成熟的姿态与他人协商。客厅的台灯坏了怎么办,不是马上向他人寻求帮助或者把摊子仍在一边,而是自己百般尝试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懂得“我还小”并不是做不好事情的借口,别人的帮助也不应该是面临困难的首选。我不敢说现在的我能力提高了很多,变得很成熟,但我完全有自信说通过这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我成长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如果没有这次交流,很多事情可能一直都没有机会经历、体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