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立大学交换生宋晓同学学习心得交流

发布时间:2014.03.20发布者:浏览次数:351设置

 8月12日到12月30日,短短的四个半月,却成了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每每回想起这些日子,自己都会深感荣幸,有幸成为上外第一批去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进行交流的学生。

先谈谈在美国半年学习的心得。这学期一共选了四门课,一门语言学课,一门历史课,一门英文讲解的中国文化课,还有一门对外汉语教学实践课。虽然只有四门课,但学到的东西不比在国内一学期十门课学的少。首先,老师们都非常了解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即便自己有专门的研究,也并未被研究所局限。老师在讲课时,既能讲解基本知识,也可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研究,让学生有更深刻的体会。而且课程内容并未被书本局限,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侧重点。我最喜欢的还是每门课都有自己的课程介绍和安排(syllabus),详细说明了课程的主要内容,每周的教学计划,以及考试形式和内容。这一点是国内学校所缺少的。另外,考试前老师都会给学生学习指南(study guide),告诉学生考试的考点。不是说这样就可减少复习的内容,实际上指南基本涵盖了课堂讲过的所有内容。但这种形式使得学生在复习时更加系统,更有效率和方向。而在国内,一些老师在考试前只是笼统的告诉学生要考什么。因此,每次考试前学生都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所措,错过知识点的事经常发生。虽然美国的学习内容不少,但经过考试前系统有条理的复习,学生能掌握大部分知识。而在国内即使是考完了试,有些知识点还是遗漏了。

美国学生也和中国学生非常不同。美国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很高,课上经常和老师互动。其实有时候他们也并没有讲出什么有价值的信息,但这样的互动既能使课堂气氛更活跃,同时有的学生的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问题,促进了课堂教学。而在国内,大多数老师的课基本上都是老师自己讲一节课,很少有师生间的互动。很少有学生会在老师讲课时提出问题,不懂的地方也不敢和老师沟通。这样的结果是老师讲的越来越没劲,学生也失去兴趣,知识遗漏的越来越多,造成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因为美国老师课堂上仅起指导的角色,讲解知识重点,大多数知识还是靠学生课下读书自己掌握。这就要求学生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独立能力,不过分依赖老师。每周学生都有非常多的阅读任务,这些任务都是学生自主完成,老师也不会过分催促。因为如果不在课下读完相关内容,最后考试也不会有好结果。而在国内,一学期下来学生也不会读多少书,只等考试前突击复习,考完试后大部分知识也如过眼云烟,考过就忘。还有,做课堂展示(presentation)的风格两国学生也各不相同。美国学生在展示时更像是讲解,语言表达自然流利,同时也能加上自己的风格,有些做的非常有趣,台下的同学听得也很认真。在国内做展示时更多的是照着屏幕的内容朗读,或者是背诵准备好的讲稿。一般台下的同学很少认真听,做展示也失去了它的意义。

这段时间里结识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虽说没有深交,但回想起来每个人的样子都历历在目。人人都很友好善良,对中国感兴趣的同学也有很多,还有同学会在将来的日子来中国或学习或旅游,不知道今后能不能有缘再见。

来美国这半年,不仅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自主生活的能力也大大的增强了。刚开始的确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一人在外,只有自己可以依靠,逐渐地,许多问题都不再是问题,自己成为了一个更加独立的人。做饭,洗衣,打扫房间,找物业修理房屋……各种生活技能都得到了锻炼,这也是最有价值的收获之一。

总而言之,这短短的半年带给我很多感受和体会,很多经历都是从前从没想过这辈子能经历的,真的很感谢这次经历。我想,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我内心的感受,那一定是幸运。我有幸遇此机会,经历生活的美好,有幸遇到许多热情的朋友、老师、同学。这些日子,我永远都会珍藏于心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