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交流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20发布者:浏览次数:481设置

 

在香港学习的时间,快乐而短暂。至今还记得八月底到香港时,一个人拖着重重的大箱子在各个地铁站里茫茫然找路,热心的香港市民十分耐心地帮助我。经过了四个月的学习,逐渐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也熟悉了这里的大街小巷。离开的时候,心中满是不舍。我真的很感激能够获得这样一次珍贵的机会,让我看到一个更加开阔的世界,学习了更加多的知识。我想这将是我大学四年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

 

刚来这里时最大的顾虑便是怕自己跟不上这里的学习方式和进度。一个学期最多可以修18个学分,一开始我想选15个学分,给自己留一些空间。后来觉得既然来了,就要抓紧一切机会多学习一些知识,于是最终选择了六门课程,分别是:语言学、媒体写作、基础心理学、实用翻译、中国现当代文学选读以及广东话交流技巧。这其中既有与我本身专业相关的课程,也有我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在学期结束时,我很庆幸自己选满了学分,因为这六门课程都让我受益很多。

 

相较于内地的学习,我认为在香港的学习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每一门课程都并不仅仅只是完成一场期末考试即可。比如我的文学课,就要完成一定量的作品阅读,两个小组读书报告,一篇论文再加一场考试;又比如媒体写作这门课程,几乎每一次上课都要完成一篇写作,课后也都有一篇作业,再加上两份长篇的期中期末论文,一个学期下来写了二十篇左右。刚开始觉得特别有挑战性,第一次上写作课时,被老师要求限时写作,感到十分紧张。但随着这样的练习不断增多,我渐渐开始习惯了这样的压力,越来越得心应手,分数上也有了进步。语言学是我一直都有接触的课程,但是在香港是用全英语教授。在这门课上,我不仅巩固了原有的知识,也学习到了很多英语的术语,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了语言学。总体来说,这里的学习压力是比较平均的,不会出现只在期末十分忙碌的情况,因为平时已经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虽然节奏比较紧张,但是也正是这份紧张督促着我不能放松下来,同时能够更好地吸收所学到的知识。

 

在每一门课上都能够认识一些本地的学生,从做报告和上课互动的方面可以看出,相较于内地的同学,香港同学更加的外向,而且英语的口语水平也较高一筹。我觉得这是我特别需要学习的地方。记得在和香港同学合作完成一篇小组论文时,发现他们的用词都比较地道,而且口语表达也很流利。有时在课下,发现他们交谈或者发短信时也会用英语。这种双语的环境对他们英语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因此,我也常常在课下与他们交流学习英语的心得,或者和外教多多聊天。香港的年轻人普遍来说都是十分热情的。住在宿舍时,常常在晚上听到他们在楼下唱歌,有时为了庆生,有时为了抒发心情;他们对于社团和学生会也是全身心的投入,常常打扮得十分夸张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为他们的活动进行宣传或者拉票。在开学伊始,他们甚至还会在教学楼里举着海报比拼喊口号。这些都是挺有意思的大学文化。

 

在我看来,一个学期的交流并不仅仅意味着知识和眼界的开阔,同时也是锻炼个人能力的好机会。从小到大,我一直在上海念书,从未离开过家乡,一切的家务都是由父母照料打点。相比于身边从外地来上海求学的室友同学们,我觉得自己仍然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孩。而这一次,我要自己学着照顾自己,学会独立地生活。在这四个月里,自己购置生活用品,学着下厨煮菜,督促自己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给每个月的花费制定计划……这些事看似熟悉却又从未亲力亲为过,在这四个月的实践里,我感到自己的自理能力明显提高了。我想这也是一份难能可贵的收获吧。

 

除了收获知识和能力之外,我认为最宝贵的收获就是结识了一群好朋友了。香港和上海一样,海纳百川,有着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我认识的好朋友中有香港本地的,重庆的,南京的,武汉的,深圳的,加拿大的等等。我们常常聚在一起聊着最新的热门话题,或是交流彼此家乡的风俗;有时我们也三五成群地逛街,一起搜罗有特色的商铺和餐馆;也会趁着周末去西贡吃一顿海鲜或者去主题公园感受浓烈的节日气氛……其中和我感情最深的是我的香港室友,我们的性格非常合拍,常常畅聊到深夜。她向我介绍了很多当地有名的小店,也告诉了我很多香港人的习惯。虽然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我们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彼此约定好以后要再一起相聚。

 

最近各门课程的分数也在陆续出来了,目前得知我的基础心理学获得了A+,媒体写作获得了A-。虽然有好有坏,但是我觉得自己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并且从中也真的收获了很多知识,所以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真的非常感谢所有课程的教授,每一位都是那么的认真,那么的优秀。媒体写作的老师是在TVB工作的记者,上课幽默风趣,有很多工作中的趣事与我们分享,也会请来新闻、公关领域的同事为我们做讲座;翻译课的外教会为我们的作业做上最详细的批注;心理学的老师总是准备了大量的视频资料与案例分析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书本上地理论知识,广东话老师教授的内容贴近生活,简单实用,通过视频、实践、游戏等方式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了广东话……

 

这四个月的时间对我来说真的弥足珍贵。感谢这一段经历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的精彩,让我收获了更多的知识,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也拥有了更多的成长。这也让我更加坚定的认为,年轻人就是要多多踏出现有的舒适圈,去拥抱更加辽阔的世界。看的远了,心就大了,思想也会越来越深刻。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生活,为自己创造出精彩的生活。

 

 

上海外国语大学 11级对外汉语专业 王贇

2014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