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外国际公务员班-德国拜罗伊大学学期项目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3.03.28发布者:浏览次数:325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2011年9月起,英语学院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就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德语方向)学生的国际化培养进行多次交流洽谈。两校于2012年正式签署国际公务员班校际合作协议。拜罗伊特大学是德国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国立大学,文理科并重,研究和教学具有跨学科的特色,并以严谨的研究风格被评为最受外国学者青睐的大学,与我校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和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

2012年8月,首批四名2011级国际公务员班学生前往拜罗伊特大学,参加为期四周的暑期项目,学习德语语言、经济学和跨文化交际类课程。严谨的课程设置、双方的良好沟通,使得暑期项目发挥了真正的学术效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德语、英语语言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视野更加开阔,对德国文化取得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位参与该项目的国公班学生说:“拜罗伊特暑期项目非常可贵,是因为它将我置于一个多元的文化环境中……能够认识到文化的多样性,并处理好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关系,甚至是冲突,对任何一名有志于从事国际事务的学生都至关重要。”

同年10月,又有五名2009、2010级国公班同学赴德国,参加首次上外国际公务员班-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学期项目。拜罗伊特大学根据国公班学生的背景和特点,进行了非常严谨的课程安排,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英、德双语语言基础课程、德国文化和跨文化交际课程。一位国公班学生说,“此次交流我有两大收获。一是在德国的学习生活使我的德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能够更好地去了解德国的文化和社会。二是我对欧洲乃至西方人文科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只有了解陌生的,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由此也使我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了更深的兴趣,让我认识到中国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给了我新的眼光和更多的空间去思考这个世界上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这五名学生学成归来,首次上外国公班-拜罗伊特大学学期项目顺利完成。

拜罗伊特项目是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学生出国留学、交流的项目之一。2011年以来,我校进入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新阶段,制定了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为国际化办学的大力推进,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政策和环境。为响应校领导的号召,为培养外语专业国际化高端人才,英语学院将国际化办学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高度重视为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学生创造海外交流机会,一方面积极拓展学生出国留学渠道,另一方面,非常重视合作项目的品质。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外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拥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近年来大幅提高。由于各方面的努力,目前,2010级国公班学生出国留学、游学的比例已达80%。

国际化办学是英语学院英语专业人文化教学改革顶层设计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解放思想,大力拓展合作渠道,建立了品高质优的国际合作项目和灵活多样的合作机制,在师生“走出去”留学、访学,海外名家“请进来”授课、合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英语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