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与重点合作伙伴的交流 推进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 ——上外举办第二届区域国别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854设置

20211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二届重点合作伙伴交流暨区域国别研究论坛顺利举行。与会嘉宾来自9个国家的10所重点合作伙伴高校,包括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新索邦、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等。校党委书记姜锋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学术研讨”及“国际合作交流”上下半场,分别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欧洲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胡春春副教授及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主持。在论坛上半场,专家学者们就“区域国别研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责任与表现”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从疫情背景下的多语言及全球人文、社会发展及经济产业复苏、新世界秩序构建、学科发展及大学管理等多元视角发表了精彩的学术观点。

下半场国际合作交流论坛的目的在于促进与重点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互鉴。与会高校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特色项目,包括希腊萨洛尼卡亚里士多德大学的全球学习暑期学校、德国海德堡大学的跨文化传播特色项目、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的冬季/夏季暑期项目、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跨学科非洲研究硕士项目、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的太平洋和土著文化研究项目等。此外,各高校领导及外事处处长还围绕 “新冠疫情下推进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国际合作:思考与实践”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如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副校长Surat Teerakapibal分享了在国际合作伙伴拓展及维护等方面的经验;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处处长Yunna Rhee则介绍了后疫情时代所制订的国际合作战略计划。

特别论坛之后,校党委书记姜锋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校长Adam Habib在线续签了两校合作协议。姜锋书记表示,上外和SOAS都将区域国别研究作为自己的特色重点发展学科。作为生产知识、创新知识的重要引擎,高校之间应该加强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推动国与国之间的理解互信提供智力支持,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Adam Habib校长表示,SOAS高度重视与上外的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深化与上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本次论坛是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论坛基础上的又一次创新尝试。鉴于这两次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与重点合作伙伴达成的共识,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共同提出与合作伙伴建立“区域国别与全球研究国际联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Area and Global Studies)的倡议,旨在通过轮流组织会议或讲座、共同开展科研项目、交换和共享学术资源、开展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学生和年轻学者等多种形式的会晤与交流,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互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