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Global Café之“I Shangwai”系列活动:外国专家共话多元文明

发布时间:2021.11.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651设置

115日下午,在霏霏秋雨之中,SISU Global Café活动如约而至。作为“I Shangwai”系列活动之一,对外合作交流处以“Explore Diverse Civilizations with a Shared Future”为主题,邀请外国专家们共同参观全球文明史研究所,并以文明史为主题进行讨论。本次活动共有来自韩国、泰国、意大利、匈牙利等8个国家的9名外国专家参加。

作为东道主,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所长王献华教授热情欢迎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外国专家,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总体情况、发展历程和未来愿景,并带领外国专家参观了研究所的书库“亚洲文明特藏”,沿途耐心解答各种问题。王献华教授在与外国专家们的互动中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既是面向未来的,也是面向历史的,这是推动研究所发展进步的一项重要动力。我校授课语种丰富,外国专家来自世界各地,其独特的本族人视角和文化背景会在上外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随后的外国专家分享环节,国际教育学院的Benjamin H. Nam(韩裔美国籍)、东方语学院的Pongprapunt Rattanaporn(泰国籍)、西方语系的Claudio SenniYlenia Morando(意大利籍)与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Nikolett R. Gárdián(匈牙利籍)以各自民族的文明史为主题依次进行了交流互动。他们有的从移民视角讲述了东西方的文明冲突,有的从语调、食物等小切口入手勾勒民族特征,有的从特色节日出发探索文明渊源。现场有知识,有趣味,笑声不断的同时,也进行着不同文明的跨文化交流。

韩裔美国籍外国专家Benjamin H. Nam演示韩国人在面对尊长时的礼节

泰国籍外国专家Pongprapunt Rattanaporn分享泰国人的民族节日及其渊源

意大利籍外国专家Claudio Senni从语言角度分析大家为何总说意大利人“浪漫”

匈牙利籍外国专家Nikolett R. Gárdián介绍夹在东西方文明之间的马扎尔民族

外国专家们表示,新冠疫情造成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很多隔阂,其中既有物理隔阂,也有心理隔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同文明之间的跨文化交流更显得格外重要。作为上外大家庭的成员,他们很乐意参与这样的活动,既加深了对学校其他教学科研机构的了解,又在交流互动中收获了新的友谊、知识与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