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释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善治:第四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752设置

11月5日线上线下嘉宾参会讨论

11月5日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2021年11月5日至6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重释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善治”在上外松江校区图文中心穹顶会议室与Zoom平台同步召开。

本次研讨会除开幕式、闭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外,还设有“大国协调与全球治理转型”、“再一体化与地区治理改革”、“新全球化与世界经济重组”“文明互鉴与国际发展合作”四个专题讨论,“区域国别研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责任与表现”学术特别论坛“新冠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区域研究合作的思考与探索”国际合作特别论坛,以及“元宇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圆桌头脑风暴论坛。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开幕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赵华胜教授和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特聘研究员Bobo Lo分别作主旨发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国际名校以及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巴基斯坦和平与外交研究所等知名智库的近百名海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参会发言讨论。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开幕致辞

李岩松在开幕致辞中强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南北发展的鸿沟进一步加大,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的危机与挑战日益严峻,区域化经济体系的割裂越发明显。世界各国只有通过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惠互利才能在国际关系中实现合作共赢,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的共同家园,这正是全球治理新格局的阵地。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作为教育部、上海市、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搭建的学术协同研究平台,致力于构筑一体化的国际国内学术共同体。他希望通过举办本次会议,加强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所属机构间的理解互信,完善现有的合作网络,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术交流。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发言强调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他认为,以联合国体系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具有全领域覆盖、稳定的特点,但其核心组织安理会面临资金不足、无法涵盖除维护和平外全球治理中的诸多问题、决议执行力不强等困难,联合国改革应围绕吸纳新安理会成员国、改变发达国家垄断经济组织领导权、建立气候治理机构、引入全球“脱贫税”制度、对接区域治理组织等五个方面推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赵华胜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赵华胜教授以冷战史为鉴,提出五个历史时空的“回摆”,认为中美俄大国关系发展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竞争和冲突更激烈。国际秩序处于过渡时期,多极化、某种程度上的单极化、两极化或者无极化的趋势,在不同层次上并存。美国及其盟友正在有意识地制造所谓的“自由民主价值和威权主义和威权制度价值观”的对立,动员西方世界对付中俄统一战线,在政治、经济、技术、军事、安全、人文等领域和中俄作切割。自由主义自冷战后达到巅峰,随着其全球输出给多国带来深重苦难将日趋式微。他也指出,21世纪初年,俄欧融合的动力也已消失殆尽。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教授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教授聚焦中美关系,认为现今中美对抗性局面及其给国际秩序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因为美国不接受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和包容性的全球治理理念,试图维护其在国际体系中的霸权地位。只要中国坚持不参与美方热衷的“零和博弈”,妥善解决改革深水区中诸多矛盾,就能够在中美关系当中获得主动权,引领发展潮流,妥善地处理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其他对外关系,积极有效地推动以多边机制为前提的全球治理。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特聘研究员Bobo Lo发言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特聘研究员Bobo Lo认为全球问题日趋复杂,大中小国家的权力相对分散,大国不再具备垄断国际问题议程设置的能力;国际社会需要摈弃国际秩序观念中的大国执念,从构建一个更大的国际秩序的概念出发,建设有包容性、代表性、多样化的全球治理体系。大国、小国、多边主义机构都应加入决策过程,才能更好应对诸如疫情防控和气候变化的世界难题。各国应尽快参与旨在改善国际政治负面形势的建设性议程的多边对话,增进理解,管控分歧,并作为全球治理合作的起点。

11月6日与会专家线上合影

11月6日校际合作签约仪式

学术和国际交流合作特别论坛环节汇集了来自希腊撒洛尼卡·亚里士多德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英国伦敦亚非学院、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等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院校的众多专家学者,大家围绕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社会发展、经济产业复苏、教育公平、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发展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对疫情下学校间如何进一步加强未来彼此合作交流、促进教育资源相互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立区域国别研究国际联盟的倡议。

特别论坛之后,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举行了线上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出席本届研讨会闭幕式并致闭幕辞。他指出,区域国别研究是思想交汇之地,有义务培养具有开放包容和世界视角的年轻人,增进不同文化社会背景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交流,促进多元世界的互鉴。区域国别研究应当避免陷入奉行狭隘民族主义来思考国际问题的陷阱,只有秉持和平发展的思想理念才能够为世界做出贡献。这是区域国别研究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他希望上外未来能够进一步与各院校及研究机构深入合作交流,共同推进该领域研究的发展。

“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是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的标志性年度学术会议。此前三届分别围绕“全球治理与中国方案”、“转折中的世界与全球秩序”、“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各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与国际社会的信任及合作重建”等议题展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教授发言

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岳晓冬副教授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志韬教授发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封帅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高健副教授发言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发言

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欧洲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胡春春副教授发言


返回原图
/